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长安讲坛”精品讲座—从文物看陕西历史文化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17-12-30  浏览次数:

聆听传统文化精髓,感悟人生智慧。12月28日晚,紫阁有曰之“从文物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长安精品讲坛讲座于学府城6#301顺利开讲。原陕西省文物鉴定研究中心主任,现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陕西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尹夏清受邀担任本场讲座主讲人。出席讲座的嘉宾有校团委副书记、紫阁书院常务副院长郑成华以及紫阁书院各学院16级、17级各班同学。此次讲座由草堂校区团工委副书记、紫阁书院综合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魏茵主持。

尹夏清是国家文物陶瓷、玉器和铜器类责任鉴定员,长期从事铜器、陶瓷器、玉器和石刻等门类文物研究与鉴定工作,致力于周秦汉唐历史文化和陕西历史文化的传承和普及工作。

讲座伊始,魏茵以近期火热的《国家宝藏》节目开头,提出文物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在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尹夏清教授开始了今晚的讲座。“陕西”这个名称何时提出?陕西作为行政省何时出现?尹教授的几个问题引起了在座所有人的兴趣。随着尹教授的回答,她展开了一幅关于三秦大地历时的史诗画卷。周秦汉唐,华夏根脉,尹教授不止一次地强调道陕西是华夏文明的根脉所在,西安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心。

尹教授讲解


接着,尹教授向我们介绍一件件在陕西出土的宝贵文物,她娓娓道来,引经据典,详细地讲述着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地理、人文、宗教、哲学、经济,无所不包。周的典雅、秦的雄伟、汉的繁盛、唐的辉煌,一幅波澜壮阔的陕西历史文化史图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尹教授的讲解再次证明了陕西在我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她用大量的图片与幽默的语言吸引观众的注意力,用具体的事例与观众进行互动,加深观众们的印象。同时她深入浅出地讲解,向观众们展示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无穷魅力。台下的观众们聚精会神地听着报告并认真做笔记,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尹教授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漫漫中华五千年,悠悠历史数千载,陕西历史源远流长,民族文化闻名遐迩。这里是中国古人类和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为炎黄子孙的生存、繁衍和人类历史文明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通讯员:丛德川 鲍昱帆 吴林珊 编辑:谢燕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