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和院士面对面”专题报告会顺利举办

来源:  日期:2018-03-22  浏览次数:

3月21日晚,我校著名校友孙博华院士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栋301开展了“我和院士面对面”的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的主题为解决科学问题的普适方法—量纲分析及在三体问题上的应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土木学院和理学院的2016及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

孙院士讲课现场

在报告开始前,孙院士先说明本次学术报告是针对本科生的,并不会过于晦涩难懂。而且本次讲座目的并不只是灌输知识,更重要的是传授同学们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讲座伊始,孙院士以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中的一段话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词,鼓励同学们独立思考,勇于探索宇宙的奥秘。随后,孙院士开始讲述他的学术观点,即量纲分析与Lie群。他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解释了量纲与Lie群的含义。孙院士说,宇宙万物都是由七个基本量纲组成的,而所有的量纲之间都符合自然界的π定理,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最后,孙院士为我们讲述了三体问题与开普勒第三定律的预测,讲述了他研究问题的几个小故事,引起了同学们对宇宙天体浓厚的兴趣,在听故事中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与思考方式。

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孙博华院士以一种同学们更易接受理解的讲述方式,使复杂高深的理论知识变得十分浅显易懂。苹果互相交换后只能是苹果,可不同的思想互相交流便会迸发出无限的可能。前人的指路明灯已经亮起,后人也已摩拳擦掌,准备带上行囊,奔赴自己的远方!

附:孙博华院士简介:

孙博华,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机械系应用力学终身正教授、校务委员会委员(Senate),力学、智能结构和微系统研究所所长,2010年中国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他因在应用力学、智能结构和微机电陀螺芯片等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于2010年10月13日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成为登上南非科学界最高殿堂的华人科学家;他还于同年入选为南非皇家学会会员(Royal Society of South Afica - RSSA)。南非科学院(Academy  of Science of South Africa -ASSAf)是唯一代表南非的国家科学院,汇聚了南非各科学领域最杰出的专家和学者。

(通讯员:侯若男 李昊雨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