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我愿乘风破浪,尽显低调本色”—— 宋国栋,一个宝藏男孩的蜕变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7-04  浏览次数:

“‘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是学校教予我的第一课。七年间,我实现了个人的蜕变;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怀抱赤诚,乘风破浪,稳步前行。”初入西安建大时的宋国栋,还是一个腼腆的朴实少年;经过本科四年的扎实学习,他如愿考入了学校冶金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研究生;现在,他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坚持他的热爱。

低调与真诚是宋国栋一贯的本色。研究生入学第一天,他却做了一件“高调”的事情:主动请缨做班长。“老师,我想为同学们做点事情。”就是这样一个朴素的想法,他坚持了三年,初心始终未改。如今,他是同学眼中的宝藏男孩:能当班长助同学,搞科研发文章,有勇气敢担当……这个男孩,仍在继续用他的低调与真诚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采访中他说:“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蚀,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

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位宝藏男孩

宋国栋 材料加工工程专业 中共预备党员

冶金学院硕士研究生1701班班长

主要荣誉:2017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18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2019年在首届学术海报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2019年获得“优秀学生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除导师外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一篇。

宋国栋同学本科就读于冶金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于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继续在冶金工程学院材料加工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本科期间,他并没有做过任何学生工作。考上研究生之后,他想为同学们做点事。2017年9月入学后,便主动请缨,担任了冶研1701班长。他带同学参加“机冶马材”四院联合元旦晚会、疫情期间督促健康打卡、协助老师进行日常管理……他尽心尽责地完成着一位班长所能做的一切。

这个低调沉稳的男孩,在处理同学们的事情时,立即会变身成一位“热心肠”。毕业前这件助人为乐的“小事”,让同学们再次对他称赞有加。我们不妨来听他讲讲做为班长的故事:

“起初,我并不知道怎样来做好这个班级负责人,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能够为大家做好服务。但我相信,只要肯用心,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新生入学的事务很繁琐,包括选专业课、帮助协调专业课程老师上课时间、办理学生证医保卡等各类手续、评选奖助学金、组织同学们参加迎新篮球赛和学术报告等。这让这位新班长犯起了难,熬夜、开会、讨论、沟通是他开学生活的常态。三年过去,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他早已游刃有余,在协助完成毕业生各项工作中,他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做班长,除了肯用心,还要对同学的事热心。”2020年6月18日晚上,在召开毕业事项班委会的时候,班里的王瑞静同学突然身体不适,胃疼难忍。“”、疫情期间,同学身体不适令我更加担心,那时已是晚上十点多,来不及多想,我立即陪同王瑞静同学去了九八六医院就诊。当医生检查完,告知并无大碍,才放下心来。”陪同王瑞静同学回到宿舍已是凌晨。“在面临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时,我是真的笨鸟先飞。和所有人一样,我会担心自己做不好。所以只有把事情往前赶,一点一点去努力,一件一件去完成。”经过三年的锻炼,宋国栋对班里的同学有了深入的了解,对待同学们的特殊情况,对待班级事务的特殊问题,他会去找不同的部门组织协调。

在去年11月份宋国栋已经和一家科创版上市公司签约,并且已经规划好要去这家公司好好上班。疫情返校后,导师找他谈了许多关于读博的,他对自己的人生也思考了很多。

研究生入学后,进入课题组,有幸让他了解到了EBSD材料表征技术,这一技术让宋国栋领略到了材料科学之美,使他对材料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导师和项目基金的支持下,主要通过EBSD材料表征技术完成了他的研究生课题。经过硕士三年的累积,宋国栋觉得自己可以沉下心来做研究,愿意去思考,愿意用积淀的知识来改变自己。所以,他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最后附一段他对自己也想对大家说的话:

人生是一个过程,不必太功利,也不要急于求成,忍耐、等待和进取是它的必修课,撒下一粒种子,不问花开,也许不经意间就到了开花结果的那一天。我们都是来自于“平凡的世界”的平凡人,平凡是生活的常态,我们渴望有所成就,但一定要接受平凡。只要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去奋斗,把身边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你就是成功的人。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参加的学术会议交流:

2018年8月参加第五届青年材料与结构强度青年工作论坛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年会

2018年11月参加第八届西安EBSD与EDS显微分析技术培训与应用研讨会

2019年7月参加中国材料大会2019材料疲劳与断裂分会场

2019年7月参加西安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2019年科技培训班

文字、图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