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环境学院扎实开展“敬畏、感恩、责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日期:2020-11-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养成勤学苦读、勇于进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环境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和本科生各年级团支部于近日开展“敬畏 感恩 责任”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敬畏”主题教育活动从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道德、敬畏校规院纪等方面展开。使学生们理解了生命的意义,懂得了生命的珍贵,意识到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维护生命的重要性。学生对法律要常怀敬畏之心,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培育法治精神,做到学思结合,以思促行,学以致用。敬畏道德,明辨善恶,不逾越道德底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自觉遵守道德规范,自警自律。敬畏校规校纪,严谨的校风和严明的校纪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进行的根本保证。

“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从感恩党和国家的关爱、感恩学校培育、感恩父母养育三个方面展开。该主题教育活动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展开,线下教育活动以“这次换我来掌勺”为主题,通过给父母和家人做顿饭扔感恩之情落实在学生努力学习、报答父母、报效社会的具体行动上,并使感恩成为学生自己做人的基本准则。

“责任”主题教育活动从成人责任、成才责任、奉献责任中展开。责任是每一个生活在一定社会关系中的人与生俱来的,“责任在肩,志在成长”,于大学生而言责任首先意味着一个普通中国公民应该承担的义务,其次是对于国家建设的责任,最后就是对社会的职责。在教育活动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之大,深切体会到责任意识的重要性。

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观看视频、主题宣讲、感想交流等方式,同学们懂得了敬畏,让敬畏之心落实在遵守校规校纪、锻炼体魄、珍爱生命的具体行动上;懂得了感恩,让感恩之情落实在报答父母、报效社会的具体行动上;懂得了责任,让责任意识落实在认真完成学习任务、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的具体行动上。 

文字、图片: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