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 苏三庆: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陕城院  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0年12月4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陕西如何立足实际,把握机遇,推动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本期特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院长苏三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畅谈陕西区域协调发展之道。 

苏三庆: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

“城镇化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国经济持久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院长苏三庆认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区域协调发展依然是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必由之路。

“十三五”以来,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欠发达仍然是基本省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十四五”时期,陕西必须抓住用好重大战略机遇,形成关中、陕北、陕南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为新时代追赶超越增添新动能。

“城镇是人口和产业的主要载体。要形成关中协同创新、陕北转型升级、陕南绿色循环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必须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依据主体功能定位,把握城镇化客观规律,引导人口和产业有序集聚和转移,构建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苏三庆说。

苏三庆表示,“十四五”时期,陕西应加快完善“一群四带”城镇化体系。关中地区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方针,引导经济、人口和创新资源高效集聚,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以西安都市圈建设为核心,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陕北地区要深度融入呼包鄂榆城市群建设,以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和能化装备制造基地建设为引领,重点建设沿长城城镇连绵带。陕南要坚守绿色发展底线,做亮生态品牌,积极探索城镇建设、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互动模式,加快实现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重点培育沿汉江城镇带,推动山区人口和产业向汉江两岸中心城市、县城及重点镇相对集聚、集中布局。同时,要培育壮大两条纵向城镇带,一是要紧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沿黄公路扩容提质,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加强对城镇、园区、景区的串联,“以线串点、以点带面”,培育沿黄河生态城镇带;二是依托包茂高速、鄂尔多斯—榆林—延安—西安—安康高铁大通道,加强沿线城镇建设,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壮大沿包茂高速城镇带。

来源:《陕西日报》2020年12月4日 第3版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layout/202012/04/node_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