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讲述动感西部??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日期:2004-03-03  浏览次数:
    3月3日晚,著名文艺评论家、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肖云儒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做了一次题为“动感西部”的学术讲座。同以往一样,此次讲座是我校对青年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系列讲座之一。仍由校学生处、创新工程办公室组织举办;此次出席讲座的有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同志、学生处副处长宋颖惠同志、学生科科长刘永强老师以及学生处卜长安、赵楠老师。

    肖云儒教授是我国著名文艺评论家。现任中国文联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兼任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西师大教授。

    肖云儒教授在西部生活了42年,从事西部研究20余年,对西部有着深厚的感情。讲座中,肖教授用生动地比喻讲述了自己对西部的所见、所感、所悟。他讲到,我们中华民族的象征物大多数集中在西部,西部也是整个欧亚大陆之根,是人类生命的象征。他用自己的感受给大家讲述了一个西部“山之根,水之源”的形象,以及西部给人那种豪强、古道热肠的和沉郁内忍的精神,无论是黄河、黄土高坡、壶口瀑布、青藏高原、珠穆朗玛、,还是丝绸之路等都蕴藏着这种西部的精神,这种精神、这些形象也是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肖老师精辟的言语,幽默的谈吐,赢得了青年学子的阵阵掌声,也使在场的学子增进了对祖国西部的了解和浓浓情感。

    附:肖云儒教授简历

    肖云儒,祖籍四川,1940年生于江西。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现任中国文联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兼任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西师大教授。

    30多年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及其它作品550万字,出版专著和作品集有五卷本《对视文化西部》书系、《中国西部文学论》、《民族文化结构论》《独得之美》等14部。主编过《中国西部文艺研究丛书》(8册280万字),担任过《长青的五月》《追日》《黄河不息》等十多部电视文化片的总撰稿。先后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广电部“星光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成果奖等近20个奖项。

   

    (网站记者 刘兴磊 通讯员 王亚迪 编辑 陈宇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