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大国关系与和谐社会

来源:  日期:2005-04-07  浏览次数:
    4月6日晚,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西安陆军学院正军级教授、国际关系问题专家李业立应邀为建大学子作了一场题为“大国关系与和谐社会”的专题讲座。

    李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是建立于对国际形势正确分析的基础上的。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

    李教授指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日益上升。面对世界政治多极化的形势,“和平发展”将是我国一贯坚持的发展思路。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也会在继承传统和注重连续性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长期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环境,客观友善的国际舆论环境。我国仍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致力于建立和谐社会。李教授倡导大学生,要绝对的相信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绝对相信党在国际事务处理方面的能力。

    他还对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中国与各大国以及周边国家的关系。   

    他表示,同学们在放眼全球时,首先要立足本国国情,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实现中国和平崛起的重任归根结底要落在广大青年的身上。

    整个讲座过程中,李教授风趣的语言和精辟的分析,不时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通过李教授的透彻分析,同学们不仅对当前的国际形势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我国的对外政策及面临的机遇挑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讲座主办方老师表示,大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栋梁,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我们如何将自己的理想抱负与世界发展、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呢?举办这次讲座就是希望同学们在听了李教授的讲析后能有一个理性的思考。

    相关材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看法

    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事关各国人民的福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有利条件。

    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表现。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世界还很不安宁。

    面对新的挑战,各国应超越传统观念,顺应时代潮流,加强交流合作,密切相互协调。应当积极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努力建立适应各国发展水平和要求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体制,保障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平等发展的权利。应当充分尊重各国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各种文明和各种发展道路应和谐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进步。

    中国愿同各国加强协调与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实现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的世界做出积极的努力。

    (网站记者:韩艳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