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南开大学:助学金发放学生做主

来源:  日期:2005-05-27  浏览次数:

    5月26日,南开大学召开了一场名为“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校园听证会,牵了全校40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心。听证会以广大学生十分关注的助学金发放班级实施方法为议题,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学生代表平等对话,这个主题的听证会在我国高校中尚属首例。

  听证委员会由许多院系的学生工作教师组成,听证陈述人是6名普通学生,列席听证会的参与学生是从128位自愿报名者中选出。在听证会上,陈述方与听证代表依次陈述、质证。负责制定助学金政策的校党委学生工作部也以专家身份应邀出席听证会。

  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寄托着学生们的责任与期望。在2个小时中,陈述人和听证代表的发言涉及助学金设立、评审、发放、监督的每一处细节,引起了旁听者的共鸣与掌声。场面热烈而不失严肃,会议进展有条不紊。每个人都聚精会神地倾听、记录。听证会结束后,19位陈述人和听证代表认真审阅会议记录后郑重签名,表示认可这份记录的合法性和公正性。

  接受记者采访时,许多同学对听证会这项代表公正、公平、公开的民主制度走进校园表示认可。认为此次听证会是一个有益尝试。他们普遍认为,作为学校的一员,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希望校园听证会的范围更大、影响更广。

  据了解,南开约有20%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2004年学校共发放各类助学金47项,额度高达222万。听证会旨在充分反映各方利益群体针对此事的观点,将使助学金政策在基层各院系、各班级的实施过程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