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老师学生大换位 课堂教学别出心裁

来源:  日期:2005-05-22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大楼402教室,人文学院的学生正在讲台上向大家讲述国际专题——《解开中东神奇的面纱》。此次创新实践课活动是在人文学院的硕士生导师段燕华的指导下,由人文学院2002级国贸专业学生所发起和举办。授课方式打破了常规模式,一改由老师全堂授课的形式,给同学们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本次活动以新颖的授课形式吸引了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院领导老师及众多学生前来旁听。

    课上,成立功等4名学习小组成员走上讲台,分别向同学们讲授了“中东概况”、“中东战争”、“阿以冲突历史由来”以及“和平进程大事件”。他们在讲课时不仅态度严谨、有条不紊,还间或穿插一些幽默历史事件来活跃气氛,授课方式紧凑而灵活。从现场的反应来看,大家对这种授课形式颇感新奇,课堂气氛活跃。

    本次创新实践课源于段燕华老师对大学授课模式的思索。在课堂气氛沉闷的大学校园,换位式教学不仅给枯燥的课堂带来一股鲜活的气氛,也有利于教师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模式。段老师表示,教师首先应正确对待学生,树立以“生”为本的思想,积极探索符合学生口味的教学模式,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并让他们有机会去发掘、展现自己的才华。

    大学生是天生喜欢思想的一群人,僵化的授课模式、陈旧的教材、老套的讲解只会使大学生逐渐远离课堂,失去对探求知识的兴趣。对于培养人才的高校和传道、授业的老师来说,不懈的努力是生存的根本,不断的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希望类似的教学改革能够继续开展下去,以推进我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网站通讯员:尚丽莉 编辑:王亚迪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