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来自一线大学生思政工作者的心声

来源:  日期:2005-05-12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建设一支优秀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保证,其中,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日前,教育部举办了首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培训班,本期培训班规模之大、规格之高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共有来自全国12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参加培训。他们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承担起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光荣责任。在培训班上,本报记者通过采访多位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和相关工作负责人,推出本期特别报道,探讨高校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展和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机制和新举措。

  1.辅导员核心工作须进一步明确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但是我们做一线工作的辅导员、班主任感觉到,很多时候是车厢推车头。”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培训班上,老师们围绕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中的一些问题,比如评估体系、培养模式以及开展工作的思路等等向记者坦露心声。

  近年来,各高校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积极有力的措施,比如配齐配强辅导员、班主任,建立完善班主任制度;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意见中的每一条,都具体分解到各职能部门,集各部门之合力,共同落实文件要求等等。但也有一些学校没有把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真正摆在重要的地位,思想观念上还存在一定偏差,队伍建设的深层次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中国人民大学纪红波老师认为,当前,高校存在一些误解,诸如“专业上不去的教师才来搞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人人都能做”等等,加之辅导员本身忙于繁重琐碎的日常事务性工作,更多地扮演了“办事员、勤杂工、保姆”的角色,逐渐降低了工作热情,迷失了前进的方向,日久天长便对这项工作的重要功用和自身价值感觉模糊,甚至产生怀疑,这种情况进一步加剧,就会导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缺乏吸引力和凝聚力。

  “定位不清,目标不明确,核心工作不突出,就会使工作变得盲目、随意。”西南财经大学教师陈智渠说,“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核心工作应是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但往往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生素质测评、收费、勤工助学、就业等诸多方面,学校领导认为你年轻,很多事务性工作就应该你来做,辅导员天天围着学生转,完成了很多工作,却难有成就感和满足感。”

  已经做了8年辅导员的青岛科技大学教师郭永对记者说,从事多年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教师,有一定积累,会在这些日常工作之中穿插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但刚加入辅导员队伍的年轻老师缺乏经验,在管理方面投入时间太多,总想着把学生管好不出事就行了,而在提高学生思想素质、把他们教育成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方面想得很少,这样反而丢掉了本职工作,同时自身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也无法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提高。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辅导员按照党委的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班主任负有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指导学生的职责。”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才是辅导员、班主任的首要目标和核心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团工委书记金强认为,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进行积极、全面、深入的引导和规范,这就需要我们辅导员、班主任来发挥主力军的作用,这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所以说辅导员、班主任是思想政治教育这一系统工程的直接执行者和贯彻者。

  2.要有责任心、人格魅力和育人艺术

  有人说,高雅的人看背影就知道,奋进的人听脚步声就知道,和善的人看笑容就知道,优秀的人看辅导员就知道!这几句话说得很形象。学生辅导员战斗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第一线,乐于奉献,善于学习,勤于工作,勇于创新,为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的学生辅导员还同时兼任党务工作、团务工作,虽然集多个角色于一身,却都是在为广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电子科技大学团委宣传部长李巍在交流讨论中很活跃,充满激情,他认为,辅导员要全身心投入,潜移默化地把工作做到实处,让学生感觉到你是真的关心他,可靠可信。这需要辅导员具备一种平等、真诚、包容的亲和力,对学生一视同仁,平等相待,在学生面前不摆架子、不自尊为师。你待学生真诚,学生也会真诚待你。包容,有利于不同意见的坦露,实现师生间真正的双向交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你的面前,学生什么都可以讲、什么都愿意讲。当然包容不等于纵容、不等于放任自流,辅导员不仅要做学生的“镜子”,还要做一位“严父、慈母加挚友”的人生引路人。

  用昆明理工大学李晓明老师的话说,要和学生换位思考,这样才能准确地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使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得到最广泛的支持。让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管理工作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进行,要做到每一个细节,又不能使学生错误地认为我们在做“保姆”工作,也就是恰到好处。

  在学生们的眼中,辅导员、班主任应该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大三学生王华表示,在大学里,自己接触最多的就是辅导员和班主任,有的老师一天到晚板着脸自己很不喜欢,她希望老师和学生像朋友一样坐在一起谈心,彼此信任和理解,同时社会活动能力强,见多识广,能够在关键时刻比如心理不适应、情绪迷惘、面临选择等等时候给学生及时的指引,这会对学生很有价值。

  “我们班的辅导员就是班主任,他有着丰富的阅历和知识,这样一种人格和境界对我们的专业学习和理想追求是很有力的鼓舞,也更能获得学生的钦佩。”北京大学大一学生徐静毅告诉记者,“老师和学生谈话时最好不要以说教的口吻和方式,因为大学生的自我意识很强,对事情比较有主见,老师可以结合自己的一些经历和感受,开导学生,鼓励学生,这样效果会更好。”

  东北师范大学的胡江刚刚成为学生辅导员,他认为,对于年轻辅导员来说加强理论学习是比较紧迫的要求,这个时候来参加这个培训班太及时了,可以从宏观上全面了解国家相关的方针政策,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工作范围,对今后的工作起到具体的指导作用,同时了解了其他高校的独特做法,对自己学校工作的开展能起到非常好的借鉴作用。

  3.职业化、专业化是队伍建设方向

  日常学生工作的内容多数都是“小题目,大文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于新时代的辅导员、班主任来说,传的是思想理论之道,授的是文化科学之业,解的是人生成才之惑。针对这样的现状,队伍建设成为关键,要从“立意高、工作实、思路新、管理严”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出发,系统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和职业化发展被众多辅导员一再强调,南开大学刘月波老师指出,要让别人知道,这份工作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即使一个教授来承担这份工作也不一定能做好。所以要有准入机制,设立“门槛”,保证队伍建设的起始水准和发展潜力,有明确的建设目标,严格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可以建立专门的辅导员培训基地。同时作为辅导员,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包括教育、管理、心理、法律等多方面,这样我们才能有生存发展的空间,还要有一个资格认定,就像教师上岗证一样,具备这个资格才能在这支队伍里立足。

  “我们在建设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时过分强调出口,这就是队伍不稳定的一种表现,试想,专业老师从来也不会涉及到出口的问题,因为进入这个行业就是自己的事业。”东华大学教师耿晓宁对辅导员专业化建设有自己的独到认识。在她看来,专业化应该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每个人都有自己侧重的一个领域,比如心理学、管理学或者社会学,人人都要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把这个专业当作一直追求的事业,通过做学生工作、上课、研究成为这一领域的权威,确立自己的地位,让辅导员们觉得我只要进入了这支队伍就可以沿着这个方向一直奋斗下去。这就需要学校为辅导员搭建可以进一步发展的专业平台,同时也要有目的地选拔一些专业人才进入这支队伍,实现入口专业化。

  “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过程中并没有一套明确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我们采用的方法都是在不断探索逐渐积累起来的,参加这次培训班将会使工作方向更加明晰,承担的职责和定位更加清楚,促使我们对以前的工作进行反思,使理论和实践相互印证。”既是辅导员、又是班主任的贵州大学凌琦老师如是说。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辅导员、班主任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维护高校稳定的重要组织保证和长效机制,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举办这样的培训班,有助于辅导员、班主任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学习,使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一个飞跃。

  4.如何考核评估辅导员的工作

  由于高校尚未形成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因此存在着学生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中被边缘化的现象,客观上影响了辅导员老师们工作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谈到辅导员队伍的评价体系,华中科技大学教师靖国安非常感慨:“学生工作的评价机制特别难,很难用具体数字来体现,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要既‘好吃’,又‘好看’。‘好看’不实是不行的,但做好了说不出来也不行,有些工作比如和学生谈心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效果是隐性的,而不是显性的,‘好吃’却难以表达,所以有些时候老师们不得不做一些表面文章,为了得到一种肯定。”

  “其实辅导员、班主任们要求并不高,价值体现和社会认可是最需要的。”中国海洋大学团委书记于德华指出,辅导员所做的一些很细微的学生思想工作在目前的评价体系体现不出来,考核多集中在硬件和数字,辅导员评职称或者奖金要靠学校其他部门挤出名额来。评估体系要有针对性,与教学科研考评体系相区别,同时高校一定要有体制的保障,让辅导员没有后顾之忧。只有学校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这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才会永葆激情和活力。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李京霖对记者表示,辅导员考核体系要符合辅导员工作实际,根据辅导员、班主任的定位和职业特点,体现科学性和可操作性。领导说了算或者学生说了算都是不行的,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必须全面细化,将定量与定性分析有机结合,把学生评价、工作伙伴评价、主管领导评价有机结合,评价权重比例合理分配,学生评价占的权重最大。与学生谈心要做记录,建立学生档案,可通过教师所带班级活动的评比激励机制看出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情况。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关于学生事务管理的队伍建设,但这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内高校重点应该在完善评价体系、争取社会认可方面多下功夫,配合中央的有关政策制定配套措施,解决老师们的实际问题。

  这些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平常忙得不可开交,这次有机会坐在一起交流和学习他们都格外珍惜。已经做了6年学生工作的东华大学教师韩哲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对我们的鼓舞巨大,培训班的举办是我们发展的新起点,通过这种培训,给我们充电,开阔视野,广泛交流,借助这个平台,我们的工作一定能再上新台阶。”

  天津师范大学教师王林的话可能代表了众多辅导员、班主任的心声:“我们的工作上接天,下接地,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了中央的重视和教育部的直接关注,我现在干劲十足,充满信心,回到学校我要把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告诉同事,讲给学生听,在这个满载希望的广阔的舞台上大显身手。”

【链接一】复旦大学建设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

  复旦大学从2002年起,开始全面实施“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工作。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研究生,担任研究生辅导员或学校各党政部门、院系工作助理,逐步建立起一支能力强、业务精、肯投入、善创新、专兼职相结合的高学历、高素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校对“队员”首先是花大力气狠抓岗前培训、岗位培养和工作能力锻炼工作。通过作业培训、潜能开发、价值增进三层次循序渐进式的教育培训,加强队员的政治素质和学术修养,提高队员的工作能力,进而开发潜力,提升价值。同时,确立了“博学笃志,行思近卓”的队训和“合作、奉献、坚韧、创新”的队风,并制定自己的队旗和队徽,建立队志,记录队伍和队员的重要资料与重要活动。

  其次是建立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一是管理制度化。在队内实行“四自管理”,即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先后制定了《工作考核手册》、《工作培训计划》、《工作培养计划》等一系列重要的制度性文件,将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的工作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考核严格化。《工作考核手册》突出了谈心记录、进寝室记录、工作日记、工作探讨等内容,明确了队员的工作职责,有助于队员更加细致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成立考核委员会,由党委分管副书记担任主任,对“人才工程”预备队(二期)成员的学生工作进行学期考核和学年考核。研工部参照《复旦大学研究生学生工作者管理考核条例》制订有关管理考核办法,细化考核评分标准,从内容和程序上都做到规范和严格。

  三是奖惩激励化。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通过奖惩机制来鞭策后进,奖励先进。对于工作、学业考核优秀的成员,学校在学年末给予适当奖励,参加院系奖学金评选时,给予相应加分。学校每年拿出1~2名一等奖学金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名额,奖励学业和工作特别优秀者,并纳入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评优体系。同时对考核不合格的成员,先给予警告,一学期后再给予一次考核机会,如再不合格,则取消其成员资格,作结业处理。

【链接二】山东大学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山东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按照“高进、明责、严管、精培、优出”的原则,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首先,做到配齐配强,满足实际需求。学校从满足学生对辅导员需求出发根据学生人数,按1∶200的比例配备专职辅导员,每班一名班主任,并按实际需要从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的党员中选拔骨干做班主任助理。每栋宿舍楼还配备1~2名驻楼辅导员,与学生共同生活,在关心中引导,在服务中育人。研究生规模较大的学院配备1~2名专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

  现在全校共有533名班主任,其中博士生导师有42名,学院院长9名,还有很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也都加入到了班主任的行列。

  其次,精心培养,提高队伍素质。山东大学重视辅导员的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每学期,学校至少组织两次对学生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定期举办网络知识、心理健康、就业工作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班,提升学生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2003年,通过培训,山东大学有56人获得职业指导师资格,2004年下半年,有几十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参加了心理咨询员培训。

  山东大学积极倡导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做研究,学校每年都举办一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并拨出专项经费20万元。自2001年以来,学校组织集中发表思想政治教育论文200余篇。学校还对优秀课题予以立项支持,2004年10月,18项学生工作研究课题得到了校级专项资金达14.5万元。山东大学还为辅导员推荐必读书目,并于年末举行读书心得交流活动。

  再次,落实政策,解决后顾之忧。学校规定,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工作满一任的,根据工作需要、本人的条件和志向,学校有计划地进行定向培养。有的作为骨干进一步加以培养,继续留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有的推荐、输送到教学科研工作或管理工作岗位,有的在职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硕士、博士。在动态中不断优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立起积极向上、不断进取的选拔培养机制。

学生心目中的好辅导员

  既是老师又是朋友

  辅导员不但是学生的心理老师,还是生活的朋友,我喜欢能跟学生处在同一层次,但又不会因此而失去老师地位的辅导员。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最大不同在于,专业课老师主要的责任是为学生传授知识,而辅导员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能担当起学生的父母和朋友。(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硕士生 秦学)

  思想要开明 工作有技巧

  辅导员主要是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小到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在生活上应该对学生体贴入微,在思想上则要开明一点,在工作上要讲究技巧,要能够和学生像兄弟姐妹一样平等相处,经常沟通。(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硕士生 李凌汉)

  大学“人生”课的导师

  辅导员对我们最大的影响是人生道路的建议和引导。大学没有专门开设“人生”这门课,但大学又处处考验和历练着我们的人生,而辅导员就是我们的“人生”课的导师。我喜欢那种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广博的知识、良好的沟通技巧、充满真诚和富有活力的辅导员,他能够在我们轻狂时给一句提醒,错误时说一点批评,失败时提一些鼓励,迷茫时有一番点拨。(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大三学生 邓?琳)

  谱写爱的主旋律

  刚入大学时,我迷茫,是辅导员找我谈心,帮助我很快进入角色;生活中,我无从选择,是辅导员给我指引,让我把握正确方向;学习上,我低迷,是辅导员给我鼓舞,让我获取前进的力量。从辅导员的身上,我看到的是育人的无私、树德的崇高和关爱的永恒,他们用一个个活动将我们这一个个独立的音符谱成了一首优美的曲子,而它的主旋律就是爱。(天津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学生 樊士华)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