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举办第六期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08-06-16  浏览次数:

   6月13日下午,我校第六期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班。新增的7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学习,校长徐德龙院士参加了开学仪式并做了首场报告。我校从2003年开始举办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至今已成功举办五期,取得良好的效果,提高了我校新增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确保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徐德龙校长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我校研究生教育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徐校长强调指出,学科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关键,培养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最终还是要靠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体会,徐校长向新增导师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他希望新增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质量意识,严谨治学,恪尽职守,注重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为社会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的合格人才。
 
  14日,培训班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指导教师何正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介万奇教授和我校王晓昌教授、黄义、赵鸿铁教授分别就如何指导研究生作了专题讲座。何正嘉教授从自己培养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的指导过程出发,阐述了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的职责,并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论述。介万奇教授以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工作实践对研究生科研素质培养中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精彩的论述。 
   
  王晓昌教授结合我校实际,以自己多年来指导研究生的实践经验语重心长地从师德建设、学术科研、学风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研究生导师。黄义教授、赵鸿铁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专业及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体会,就新形势下如何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做到为人师表,严格程序,端正学风,关爱学生,提高质量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阐述。 
  
  在15号的分组讨论会上,新老导师分组座谈,畅谈了自己的所观、所感、所悟。就如何指导研究生进行了相互交流和沟通,并对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通过短短两天半的培训与研讨,大家普遍认为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使大家深刻领悟了培养研究生需要掌握的基本要领及基本技能,熟悉了研究生培养的基本过程,为今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进一步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对自己今后指导和培养研究生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田继科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