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清华大学王占生教授谈饮用水水源污染与安全保障

来源:  日期:2008-09-23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下午,我国著名的污水处理专家、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占生教授应邀在我校环境学院512报告厅,作了关于“饮用水水源污染与水质安全保障”的报告。报告吸引了众多环境学院研究生及对该课题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中, 王占生教授首先以“水俣病”等为例,讲述了日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因忽视环境保护而引发的种种严重后果,并结合这些教训提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在谈及我国水质保护方面的问题时,王占生教授以我国治理“太湖蓝藻”问题等事例,指出了影响我国水质污染的几个重要因素:1)无机离子污染,例如一些有毒的重金属元素污染;2)有机污染,主要来自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有机化合物产品的随意排放导致;3)存在于农药,灭菌剂等当中的人和动物内分泌干扰物;4)抗生素,纳米材料等的污染。他指出这些污染都会直接或间接的危害我们的身体,也会不同程度地导致其它的多种损失。
 
    针对这些污染源,王占生教授介绍了自己近年来的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包括微污染水源饮用水处理技术、循环冷却水处理新工艺、不同水源水质的给水深度处理技术等。同时,他还特别提出,“太湖要变清,光喊口号是不行的”,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针对特定问题想方法,做实事”。他指出,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组织与协调好经济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努力尽快的向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用市场机制手段解决环保问题,同时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嬴。                         
 
王占生教授简介:
 
    王占生,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给水排水分会给水委员会副主任、给水深度处理研究会理事长,卫生部健康相关产品审评专家顾问。1953年清华大学土木系给水排水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60年苏联列宁格勒建工学院研究生毕业,1961年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全国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环境工程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环保专业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教授协会土木建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
 
    先后作为国家“六五”攻关科研课题“城市污水处理与再利用”、“七五”攻关科研课题“城市污水回用技术研究”、水利部“城市污水回用可行性研究”、1988~1989年自然科学基金“水处理中可压缩滤料过滤特性与机理的研究”、1996~1997年自然科学基金“可生物同化有机物对饮水水质生物稳定性及管网的影响研究”、1999~2001年自然科学基金“消毒副产物在输配水过程的迁移规律”、“八五”攻关科研课题“淹没式颗粒填料生物接触氧化法去除有机物与氨氮的研究”、“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颗粒填料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微污染水源水”子专题的负责人。 
 
(实习生:李珊珊 杨振 曹海峰 秦军  网站编辑: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