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举行2008年度优秀学生辅导员述职答辩会

来源:  日期:2009-01-07  浏览次数:

    为了激励全校学生辅导员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并在辅导员队伍中树立典范、表彰先进、增进交流,1月7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负一层会议室举行了2008年度优秀辅导员述职答辩会。共有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14位学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评优答辩活动。校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应邀担任答辩评委,学校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了答辩活动。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下发了一系列政策规定。我校领导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台了我校相关制度文件,为建立一支高水平的辅导员队伍提供了制度保障。

出席答辩会的评委老师

    目前,我校共有专兼职辅导员78人,其中专职59人,兼职19人。配备比例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要求。这支队伍结构合理、素质好、学历层次高,有95%的人为研究生学历、在读研究生或具有免试研究生资格。这支队伍在我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各项活动中,尤其是在今年经历的3.14藏独事件、4.19家乐福、5.12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等多次重大突发事件中,爱岗敬业、表现突出,在各自的岗位上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8年,我校刘冠峰、陈向阳、陈林波等三名同志被评为“陕西省优秀辅导员”。10月26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刘贵芹担任组长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督查组一行莅临我校,对我校贯彻落实教育部24号令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校辅导员建设工作“领导重视,政策完善,成绩突出”。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校近几年不断完善辅导员的考核选聘、培养培训、政策待遇、管理考核等方面的工作。在管理考核方面加大了对辅导员的考核力度,从2006年开始,优秀辅导员的产生增加述职答辩的环节。使优秀辅导员的产生最终依据三个方面的情况确定:一是日常工作成绩;二是学生民主评议结果;三是述职答辩情况。

    参加本次答辩会的14名辅导员都是经过本人申请、学生评议、院系考核等环节被推荐上来的佼佼者,他们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在学生工作各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学校的创建和谐校园以及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答辩过程中,14位辅导员依次登台,通过PPT展示结合口头阐述,将自己这一个年来的工作思路、方式与特色娓娓道来,同时也将自己的带班经验与工作心得与大家一起探讨分享。每一份述职报告的字里行间,无不倾注了他们对学生工作的热情,以及对学生集体和个体的关注。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