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获准成为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来源:  日期:2010-10-26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批准有关高等学校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研〔2010〕2号),公布了全国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名单。经单位申报、专家评审和教育部批准,包括我校在内的全国64所高校成为试点实施高校。我校建筑学硕士和工程硕士(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2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领域)获准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获准类别(领域)分布理想,数量居于全国地方高校前列,在陕西省获批高校中位居并列第一。
 
    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近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已分别列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人才发展与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实现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两个纲要的重要举措。旨在“转变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提高培养质量”总体方针指导下,从“树立正确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观、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选拔制度、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和创新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考核与评价方法、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奖助贷体系和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校内管理体制与机制”等方面着手,以培养社会特定职业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高校为主体,依托行业组织或企业,更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增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能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根据文件精神,国家将在招生计划、推免指标、录取方式、经费投入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支持试点单位推进改革。
 
    获准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继2009年“创新性工程型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探索”荣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之后又一重大突破,对于我校进一步加快特色高校建设步伐,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与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附:陕西省获准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高校及类别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