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获准延续资助

来源:科技处  编发:网络中心  日期:2012-12-20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建筑学院教授刘加平院士作为学术带头人承担的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喜获延续资助。经过9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领导莅临我校考核评估、10月30日工程与材料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对项目实施工作情况考核等工作环节后,基金委最终决定进行延续资助(2013-2015年)。

    刘加平院士承担的“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于2009年获准通过,2010年正式启动。三年来,创新研究群体围绕提升西部地区人居环境、控制建筑能耗增长的科学目标,以地域建筑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对象,在低能耗建筑模式研究、建筑设计计算参数、建筑的热工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基础理论与实践应用工作,建立了低能耗建筑模式创作理论和方法、提出了低能耗建筑设计计算参数与指标体系、完善了低能耗建筑的热工设计原理和方法,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在该创新研究群体基金支持下,共获准国家与省部级课题资助18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168篇,申请专利9件,获专利授权6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2项,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奖2项,世界人居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支持编制了国家及地方建筑节能标准8部,培养了近百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术骨干和青年科技力量成长迅速。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0年设立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期限为3年,一期执行完毕后,考核优秀的项目可以申请延续资助(3年期)。该基金的设立是为了稳定地支持基础科学前沿研究,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造就一批进入国际科学前沿的团队,用以资助国内以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在国内进行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来源:科技处  编发: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