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苦瓜

来源:  日期:2017-10-19  浏览次数:

 读高中时,我就听过陈奕迅的《苦瓜》。虽然很容易就能听出来它是一首不开心的歌,但也只是跟着旋律忧伤一会罢了。隔了大概三四年吧,前段时间看着歌词再听,忽然听出了另外一些感受。

“大概今生是有些事,是提早都不可以,明白其妙处。真想不到当初我们也讨厌吃苦瓜,今天竟吃得那睿智愈来愈记挂。”从讨厌吃苦瓜到喜欢上苦瓜,好像每个人都会随着时间发生巨大的,连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的变化。我突然记起一位老师说的话“这世上就是有些事,你越想完成,越想得到它,老天却总是要跟你开个玩笑,第二次才能实现。”

不得不承认,我们正在一点点被所谓的现实所改变。上初中时,一个关系很好的同学告诉我,他上高中时要学文科,因为理科太难,自己学不懂。到上高中时,我又在理科班看见了他。如今,已经五六年过去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来越淡,淡到只能在朋友圈里看到他的动态时,习惯性的点个赞。如今,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我们身边的好友换了一波又一波,这样点赞的朋友也变得越来越多,而我们也早已习惯了这种变化。或许人生就是这样矛盾吧!当我们看到那些糟糕又遗憾的改变之后,看到更多人被迫接受着许多不喜欢的事,心理也会有“啊,我就是这样啊”的感觉,却在安慰自己说“这就是成长”后,心里又会好过一些。

其实,慢慢地,人真的会渐渐对许多事物感到麻木。想起自己曾经为了一些难受的事情抗争,也已经是很久以前了。都说往事只能回味,可是真正回味起来,已没有味道。往事已随风般溜走。如今,在听到那些事情时,所有的情绪已不会直接反映在脸上,因为生活中难受的事情,太多了!已然无法改变,索性不如坦荡接受。

时间就像一条巨大的瀑布,不会倒流,过去的那些巨浪总没有前面飞过来的那块小石子值得恐惧。就像《肖申克的救赎》中所说:这些高墙还真是有点意思。起初你痛恨他,然后你对它就习惯了。等相当长的时间过去后,你就会依赖它。那就是体制化。

(撰文:李豪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