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年味

来源:  日期:2018-03-15  浏览次数:

从古至今,新年对于人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日。在小孩子眼里,新年意味着新衣服和压岁钱。而对于大人来说,新年则意味着亲朋好友间的交谈和难得的休憩。不论是远在他乡的游子,还是忙于工作的上班族,在新年来临之前都会卸下一身疲惫,满怀对团聚的期待踏上回家的道路。

记忆中古城西安的新年总是充满韵味的,除夕夜晚上连绵不绝的爆竹声,大年初一早上香喷喷的饺子总是令人期待,而小时候一次在奶奶家的过年则更是令我印象深刻。不同于大城市里的跨年,农村在除夕夜里都会在门口挂上两个大红灯笼,夜晚来临之时村里便会被烛光所笼罩。完成了布置工作之后,原本簇拥在街道上唠家常的人们便会逐渐回到家里与家人闲谈,等待春晚的开始。记得当时奶奶家里也烧着农村那种土炕,坐在温暖的土炕上,外面呼啸的风声、房间里家人的欢笑声、电视里春晚节目的声音仿佛是这除夕夜的一首交响乐。临近十二点的时候,原本冷清的街道上又重新出现了人们的身影,家家户户这时候都把准备的鞭炮和礼花炮拿了出来。随着电视上时针准时指向零点,外面便传来了嘈杂的炮声,艳丽的礼花弹仿佛将整个夜空重新点亮了,人们都高高兴兴地互相祝贺新年的到来。跨年结束之后人们便准备休息了,远处若隐若现的犬吠声,空气中略微含有的火药味此时都将随风进入你的梦里。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原本的村庄很多已经被层层矗立的大楼所代替,红灯笼里的烛光已渐渐变成只存在于记忆中的景象。并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对于春晚的兴趣已经大大减少了。所以当今除夕夜的景象可能会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电视上虽然在播放着春晚,但人们的视线却全集中在手机屏幕上看,和家人之间的交谈也逐渐变少,取而代之的却是和网友们的交谈,群发的祝福消息接二连三却不记得和家人互相祝福,十二点来临之时随便瞥了眼窗外的烟花视线便重新回到的手机上。不知当晚睡梦中的你是否会回想起那灯笼里的烛光,是否会想起家人们之间的欢笑声,是否会回想起那近乎忘却了的年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古人将当时新年的景色生动地记录了下来,我们在体会这句诗的同时,何尝不想想,我们所向往的新年,我们所追寻的年味到底是什么样的。不要让传统遗失,不要让年味只存在于我们的记忆当中。

(撰文:张志遥 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