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之走访旬阳县蜀河镇罗家坡村

来源:  日期:2018-07-27  浏览次数:

 

7月24日上午8:00,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基于信息化发展视角下安康部分贫困地区精准扶贫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旬阳县蜀河镇罗家坡村进行走访调研。

队员与村干部合影

在提前与蜀河镇人民政府进行申请对接,经得镇政府方面的支持同意后,实践团计划对村内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村内脱贫状况进行走访调研。村支书万秀均与村内文书黎华热情接待了前来调研的队员们。

队员与村支书交流

据万书记介绍,村内从交通、住房、通信、基础设施方面着手攻坚脱贫,2014、2015年村内脱贫农户共计20余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1户共444人,贫困发生率43.36%,现已脱贫103户共394人,在册未脱贫贫困户28户共50人,2018年计划脱贫3户共16人,并计划对20余户五保户进行脱贫集中安置。村内实行“兜底脱贫”政策,对贫困对象采用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与临时救助四大方式帮扶。在与队员们进一步的交流讨论中,万书记向队员们介绍了村内的经济收入与通讯建设的情况。村内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兼有烤烟、拐枣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在通信上不断加强布设通信网络力度,现网络覆盖率已增达60%,大部分家庭都能正常使用网络。

告别村委后,实践队员们徒步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访问调研。在与农户的交谈中,队员们大致了解了村内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村内农户大多有养老保险,并办有农村合作医疗,村内也设有医疗救助帮助农户们解决看病难问题,大多数村民对现有的扶贫政策表示满意。

队员们采访村民

在本次调研中,实践团实地调研了罗家坡村“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了“兜底脱贫”政策对村民脱贫的帮扶实情,在进行采访调研的同时也为村民带去了亲切问候。根据日程安排,实践团下一站将前往旬阳县曼湾村进行实践调研。

(来稿:徐航宁  摄影:曹成成 陈雨航   编辑:席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