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土木工程学院“建筑瑰丽,探秘传奇”之西安市建筑文化探究暑期社会实践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建筑之美,源于天工,源于慧心,源于辛勤。西安,一座焕发着古老气息的现代化都市,无时无刻不将自己历史的厚重和现代的多元完美地体现在建筑之中。为了进一步探索古都西安的建筑文化,进一步了解蕴藏在一木一瓦,一砖一墙当中的奥秘,西安建筑文化探索小组于7月22日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一方面是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陕西的文化,以便更准确地探索其建筑文化;另一方面可以分析省历史博物馆的建筑特点和风格,探索今人是如何将现代和古典结合,如何将历史文化与繁华都市巧妙地融为一体。在此实践团了解到,陕西地大物博,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而西安更是作为十三朝古都孕育出独特而灿烂的文化,其文物的特点,大多为恢弘大气,庄严厚重。这也可以反映在此博物馆仿唐的建筑上:一是斗拱硕大。这是唐代木构建筑最基本的特征,屋顶建造结实,而且外形优美;二是简单粗犷的鸱吻。它是房屋屋脊两端的一种装饰物,相传鸱吻是龙的九子之一,又因其擅长喷水,所以能避火灾;三是高挑的屋檐。唐代木构建筑的屋檐高挑向上翘起,上翘的檐角可以阻止戗脊上的瓦垄滑落;四是较粗的立柱。唐代木构建筑多采用石柱支撑,而且下粗上细,高大结实;五是朴实的色彩。唐代木构建筑所包含的颜色不会超过两种,一般均为红白两色或黑白两色。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

第三天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陕西省自然博物馆,它主要反映的是现代建筑之美。陕西省自然博物馆包括科技和自然两大展馆,两展馆建筑分别呈玻璃球形和月牙形,犹如“日”和“月”,蕴含“日月同辉”之高远寓意。这两座建筑物有现代艺术的美感,而且“日”“月”是自然万物之灵,以日月为造型,生动而寓意深刻。第四天实践团的目的地为钟楼。晨钟暮鼓,时过境迁,依然巍巍屹立。钟楼主要为砖木结构,分为三层房檐,檐上覆有深绿色的琉璃瓦,楼内贴金彩绘,雕梁画柱,顶部有鎏金宝顶,金碧辉煌。第五天,实践团一行人来到了大雁塔,大雁塔历经多次地震,仍屹立不倒,可见古人智慧的结晶。在经历多年以来的风吹日曝之后,大雁塔塔身已有略微倾斜,但在不断的修缮和保护之中已逐渐回正。 “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大雁塔的恢宏气势由此可见。

钟楼远望

建筑物一隅

第六、第七天实践团一行人前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在大明宫部分遗址中,实践团依稀可以窥探出当年盛唐时分的繁华。由南向北进入大明宫,首先要经过正门丹凤门。丹凤意为红色的凤凰,寓意国泰民安之时,凤凰就会降临人间。从遗址中可以发现,大明宫由三座主殿构成:首先为正殿含元殿,其后是日朝宣政殿和常朝紫宸殿,太液池西岸为麟德殿,这体现出封闭性的“空间”艺术布局,也反映出统治者高高在上的统治思想。其中含元殿的墙面为白色,屋脊为绿色,殿顶所覆瓦为黑色,斗拱为赭黄色,柱子为红色,这种色彩配合使建筑物显得庄严而素净,突出了中国建筑以“厚”见长的传统文化。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之丹凤门

最后,同学们一起将本次所见所闻所感作以总结,将每个人不同的见解融合在一起,共同形成西安建筑文化的特点:古代建筑着重体现出了中央集权的封建统治意识;色彩大多为黑白、黑红两色,呈现出威严之势;基座和墙柱则显厚重,给人庄严肃穆、稳重之感;规模宏大,呈现出周秦汉唐的威武和厚重。现代建筑则更加注重几何艺术之美,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小组合影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每位同学都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古都西安的建筑文化知识,同时也收获了一份友谊,度过了一段难忘而富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的日子。每一个成员都意犹未尽,表示希望日后可以更深一步了解西安建筑的文化。

(来稿:王元通 摄影:杨瑞 周浩 编辑:韩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