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视点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充分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重要指示,理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

2018年7月24日至8月3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实践团在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开展了为期10天“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调研活动,实践总里程达5621.4公里。

7月24日,通过与翁牛特旗政府的政府办副主任敖特根巴雅尔、扶贫办副主任侯海生、记者站站长毛凤全、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广森、广电中心主任刘环宇等相关部门领导召开座谈会,了解翁牛特旗现阶段脱贫攻坚战工作的进展情况,为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现场

实践期间,实践团全面深入农区、牧区、街道社区、重点企业展开调研,共参观蒙都、安琪、凌志、恒都、牧原5个大型企业;中蒙药材、金昊鹿业、万隆泉酒业有限公司、纪雨农机合作社、花卉蔬菜种子培育基地5个合作社;格日僧苏木固日班毛都嘎查、阿什罕苏木那林高勒嘎查、乌敦套海镇二节地村、亿合公镇旱泡子大队的阎家营子组和西南岔组、西厂大队的樱桃沟村、太平庄村、月明沟村8个贫困村;红山水库、玉龙沙湖、翁旗博物馆、海拉苏水利工程、灯笼河草原5个旅游产业开发区。实践期间,实践团共深入44家农、牧民户进行调研,其中包含31家贫困户和13家一般户。

8月3号,实践团通过10天的实践学习、整理调研结果、分析数据,撰写实践调研报告,并在与政府人员对接后召开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翁牛特旗乡村振兴2018暑期社会实践反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翁牛特旗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郭泽民、翁牛特旗旗团委书记栾云贺、政府办副主任敖特根巴雅尔、扶贫办副主任侯海生、记者站站长毛凤全、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广森、广电中心主任刘环宇。


反馈会记录

会议第一项,实践团队长郭子颢代表团队进行调研情况反馈。首先,播放实践视频,展现团队风采,视频主要由团队介绍、翁牛特旗简介、实践内容组成。接着队长郭子颢从实践背景、实践内容、数据分析,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五个方面完成实践成果的汇报。实践团真实的反映了在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当地政府积极建言献策。


队长郭子颢将调研情况进行反馈

会议第二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团委书记白超老师与翁牛特旗旗团委进行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和陕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


翁牛特旗团委主任与白超老师举行签约仪式

会议第三项,翁牛特旗旗委常委,常务副旗长郭泽民讲话。首先对成功授牌签约表示祝贺,其次肯定了实践团队从大学生视角提出的问题,并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提出希望能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与矿资学院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


全体成员合照

至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科学院翁牛特旗2018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深入农区、牧区,熟悉基层、感知国情、拓展素质,切身体会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并为之付出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由衷感谢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对本次实践团队的大力支持,也祝愿翁牛特旗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来稿:材料与矿资学院 编辑:李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