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技近乎道——用传统文化思想解读书法艺术”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3-31  浏览次数:

聆听国学经典 感悟人生智慧,3月29日晚,南山书院教学办公楼303教室举办了“技近乎道——用传统文化思想解读书法艺术”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我校校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劲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南山书院常务副院长任建国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王劲老师分享心得

讲座伊始,王劲老师十分风趣的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另类”的成长经历。王劲老师毕业于我校冶金学院化工专业,因为对书法的热爱本科期间就担任书法类社团的负责人,也是因为这份热爱,他毅然跨专业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书法专业并接连读完了博士。凭着这份热爱和努力,王劲老师26岁便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书法是对汉字的呵护,本质上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呵护,绝不该成为一种表演形式。”,在随后的讲座中王劲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研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书法观。儒雅沉稳,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将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朴实而精准的表达,让同学们如沐春风。王劲老师深情地说到,建大浓郁校园文化的熏陶对自己产生了很大的帮助,十分怀念学生时代的那段时光,并鼓励同学们学业与爱好并重,最终才能实现梦想。

PPT的精彩展示

讲座结束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劲老师走下讲台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同学们争相展示自己的书画作品,老师耐心地一一点评,并对我校学子优良的艺术素养大为赞叹。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王劲老师的成长经历也给在场的同学注入了正能量。正如王劲老师所说:“书法艺术美在文字,更美在文字背后所表达、所承载的那份人格。”希望同学们都能以王劲老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努力,积极进取,谱写新时代的华彩篇章!

王劲,陕西长安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第17批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陕西省青联委员、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副会长、陕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西安市青联委员、西安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2004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西安交通大学艺术学硕士学位,2016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作品入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全国首届行书展”“第二届全国草书展”“第三届全国行草书法展”等展赛。

在《中国书法》《艺术百家》《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文博》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论文入选“第七届中国书法史论国际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著有《历代楷书名作鉴赏与临习》(陕西人民出版社)。担任《于右任书法全集》(文物出版社)、《陕西省中学书法教材》(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