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原教育部高教司司长王冀生教授应邀到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05-09-16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下午,原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国家教委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冀生教授应邀在校粉体楼报告厅,为我校教学、科研和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作了题为《文化个性与大学创新》的报告。校长徐德龙院士,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副校长段志善、马建华等校领导出席了会议。

    多年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王冀生教授针对我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改革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对“大学之道”进行了丰富的诠释。

    王教授从宏观理念上谈到了文化对于大学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文化个性是现代大学的本质特性”的观点,及“文化是立校之基,育人之本”的理念。他从四个方面对此论点进行了详细论证:一、大学文化思潮的兴起是由新时代大学与教育要承担更加重大的使命、世界范围内出现了大学精神的衰微现象和对大学认识的四大误区引起的;二、文化是立校之基、育人之本,指明了教育和大学的本质;三、大学文化是一种独特的社会文化形态,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所在,具有凝聚力、教育力、创造力和影响力;四、创造中国特色的大学文化。

    王教授在论证过程中,还特别提到了他所总结出的当前办大学存在四大误区,即把大学与教育等同起来,不遵循现代大学的办学规律,过分夸大大学的产业性,教育的行政性、官僚化和官本位思想对大学的侵蚀也日趋严重。

    此外,王教授还针对我校的实际情况和办学理念,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意见。王教授渊博的学识、精辟的观点、洪钟大吕的语音令与会者折服。

 

    最后,徐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王教授为建大带来的精彩报告,并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以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学校竞争力的核心”,“以文化作为立校之基、育人之本”的办学理念。

  王冀生教授是我国著名教育学专家,在高等教育理论和实践上有很深的研究,是北大、清华等30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


附:《王冀生:当前办大学存在四大误区》--扬子晚报2004年10月28日

   “把大学与教育等同起来,不遵循现代大学的办学规律,过分夸大大学的产业性,教育的行政性、官僚化和官本位思想对大学的侵蚀也日趋严重。”日前,在江苏科技大学举行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上,原国家教委高教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教研究会大学文化研究与发展中心顾问王冀生研究员指出,当前办大学存在上述四大误区。

    今年74岁高龄的王冀生研究员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退休后十年谢绝了一切与行政有关的事务,潜心研究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他认为要办好大学,首先要在思想上澄清四个误区,因为这些误区或多或少地影响了办学。

    第一个误区是把大学与教育等同起来,认为大学是办教育的,所以大学就是教育,教育就是大学。王冀生认为,当代大学承担了四大责任,第一是教育责任,即培养人才传承文化,这是大学永恒的第一责任。第二是学术责任,大学承担着学术研究任务,不仅传承文化,还要创新发展文化。第三是直接为社会服务,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教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但大学的责任并未到此结束,它不仅要为经济服务,还要着眼未来引导社会前进,所以,当代大学还要承担起国际责任。

    第二个误区是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取代遵循现代大学的办学规律。王冀生说,只有更好地按照大学自身规律办大学,才能更好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两者相辅相成。

    第三个误区是过分夸大了大学的产业性。近年来,一些行政部门和学者过分地夸大了高等教育的产业性,引发了高等教育的产业化、高等教育市场化、大学产业化种种议论。在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的今天,入学率大幅度提高了,可有的学校却忽视了办学规律,一味扩大规模,学生人数翻了几番,带来一系列“后遗症”,学校的设备师资资金跟不上学校人数增长的幅度,导致教育质量下降,比如合格评估的规定师生比例是1:17,而有的学校却高达1:42,只好弄虚作假。过分强调教育的产业性的结果就是导致了目前大学办学的功利化倾向。

    第四个误区是教育的行政性、官僚化和官本位思想对大学的侵蚀日趋严重。一方面,政府有很大的权力,大学的自主权并没有真正落实,另一方面,大学与行政级别挂钩太紧,现在企业已经与级别脱钩了,可大学仍然在紧密地挂钩,高校机关过于庞大,人浮于事,效率不高,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沉重负担。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