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与山东建筑大学举办外语学科共建对接研讨会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6月4日上午,我校与山东建筑大学外语学科共建对接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董群雁,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郭益灵出席会议。两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参加会议,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天国主持,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师琳做总结发言。

董群雁、郭益灵分别代表两校致辞。双方一致认为,西安和济南同属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山东建筑大学同为以建筑学科为特色的工科院校,有着良好的校际合作基础。两校外语学科合作共建,标志着两校学术交流在土建类学科基础上,向着更广阔的领域发展。双方共同期待两校外语教师借助由南开大学张文忠教授领衔的“教育部教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教学科研平台,协同共建,为建筑类院校的外语学科建设发展探索出新的方向。

我校文学院院长杨延龙教授、山东建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金岭教授分别介绍两院的办学规模、专业特色及学科建设发展情况。双方表示,要切实开展外语学科的实质性合作共建,探索建筑类院校英语专业的特色发展之路。我校文学院英文系主任刘鹏康与山东建筑大学英语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珊珊分别就各自的专业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专业特色凝练和课程共建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签署了共建协议书。

研讨会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文忠教授作了题为“外语课程实践共同体育人文化创设与实施”的专题报告。张文忠教授从课程实践共同体的概念讲起,结合南开大学的本科教学实践工作,系统地讲解了外语教学中课程思政教学元素的内涵、外延。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细致入微,既有宏观的理念与原则,又有微观教学环节的设计与实施。来自天津、济南、西安多所院校的百余位外语教师聆听了讲座。

下一步,两校将在“建筑英语翻译”“土木英语翻译”等特色课程建设以及“英语精读”“翻译实践”等混合课程建设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同时依托虚拟教研室平台,通过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师资交流等方式积极推进两校学科合作共建,协力推进外语学科的长足发展。

据悉,我校文学院于2022年1月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张文忠教授领衔主持的“教育部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此次我校与山东建筑大学外语学科共建对接研讨会成功举办,标志着我校外语学科依托该平台开展的对外交流、合作共建步入一个新阶段。 

文字: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