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交流会暨揭牌仪式在西安建大举办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6月14日下午,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交流会暨揭牌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西安建大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健,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会长熊中元,陕西省科教文卫体工会副主席以及来自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陕西省绿色建筑与低碳城镇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近十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文物保护、智能制造、绿色建筑技术等相关领域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武乾主持。

张健代表学校对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陕西省总工会教科文卫体工会集合各家之所长,积极探索有利于大国工匠培养和“双碳”目标实现的新路径,“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联盟是结合陕西省实施的重大战略、企业面临的“卡脖子”问题,致力于技术改造与革新,非常值得学校各级工会组织学习借鉴。

赵天寿院士表示,“双碳目标”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实现该目标极具挑战性,需要从“减碳、零碳、固碳”三方面着手。本次零碳建造主题对于“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联盟单位加强合作,促进各个领域的交流,共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熊中元表示,工会的创新是未来工作的追求,零碳建造是未来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匠之基”要发扬的是工匠精神、科学精神,目标是零碳建造,而创新工作室平台的搭建不仅是科技合作,更重要的是精神理念的相互学习,更是一种精神的洗礼,思想的升化,是“匠之基”大国工匠精神需要发扬的。

代表省科教文卫体工会讲话,他介绍了创新工作室联盟的特点,指出成立联盟工作室将以工匠联合劳模作为基础,以弘扬劳模精神为线索,希望能整合交流创新成果,发挥联盟更大作用,为全省科研创新树立好标杆。

随后,“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李安桂教授分别对创新工作室团队科研进展情况以及对团队所参与的秦始皇陵博物院文物修复环境保障创新技术研发情况进行了重点汇报。

张健、熊中元共同为“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联盟”揭牌,、李安桂共同为“地下环境保障与节能创新工作室”揭牌。

揭牌仪式结束后,进行了创新工作室联盟的交流研讨环节,该环节由主持。交流会现场,各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及创新联盟专家畅所欲言,围绕生物质储能储热技术、零碳建造、智能制造、文物环境保障、低碳建筑等热点问题在跨界交叉融合视角下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熊中元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匠之基•零碳建造”创新工作室本身是创新的平台,不仅仅要出成果,还要注重人才培养,以“合作无间,创新无限,开放无边,共享无界”为平台精神,最终通过合作实现共享,希望工作室联盟应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系统思考“四个站位”作为联盟的使命,一是以科技创新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二是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角度思考;三是站在传承城市文化,促进人类文明;四是推进城市现代化。 

文字:建科学院    图片:宣传部、建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