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先进耐磨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落户铜川

来源:  日期:2006-10-19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先进耐磨复合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基地--中星新材料产业园落户铜川。目前,位于铜川新区的该园区一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 >>>>>>>观看视频

  据悉,该园一期工程占地202亩,预计投资总额2亿元。研发生产基地主要由一座面积5000平方米研发办公大楼和总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工业厂房组成。建成后的我校铜川中星产业园,将是以教育部耐磨材料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耐磨材料工程技术中心、西安市耐磨材料与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耐磨材料研究所为主要技术依托,以西安中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铜川中星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技术企业为产业化实体的新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基地。

  施工期间,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副省长洪峰、吴登昌,省政协副主席石学友,铜川市委书记吴前进,市委副书记、市长冯新柱等领导先后多次前往园区进行实地视察,并现场指导工作。

  近年来,我校中星企业及其科研机构连续承担了国家“863”、科技攻关、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以及省部级等重点项目二十余项,多项研究成果属国际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研究开发的五大系列29项专利技术及产品已在国内国外50余家企业中推广应用,累计产值达到5亿元,间接社会效益达到20多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首批列入铜川中星产业园的研究方向和中试项目包括:新型耐磨复合材料及产品、纳米结构金属材料及产品、高性能镁合金材料及产品和太阳能及光伏材料及产品等。三个产业化方向包括:双金属耐磨复合管状产品及规模化、镁合金板带材及产品、柱状复合耐磨板材及产品。其中,“耐磨耐腐复合材料及其产品产业化”项目现已被列入陕西省30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项目将通过三条规模化自动化生产线的建设,形成国内外规模最大、品味最高的双金属耐磨耐热管状系列复合产品的生产基地,可实现产品年产值超3亿元。

  产业园区的建设,将使我校相关高科技产业向铜川开发新区汇聚,同时发挥高技术产业的优势,努力吸引国际国内知名企业进行投资和合作,不断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从而为陕西经济乃至西部经济的腾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