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文学院举行“刑法与我”主题的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10-12-02  浏览次数:
    11月29号晚,一场以“刑法和我们有什么关系?”为主题的报告会在主楼435展开。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著名法律专家周少华教授。出席讲座的嘉宾有文学院副教授丁为,思政院副教授、博士后张云龙,思政院副院长、教授杨航征,文学院副教授、法研教研室主任李红梅。我校相关专业的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学术气氛甚为浓厚。
 
    讲座中,周少华教授首先简单地介绍了“我们”是谁?“刑法”是什么?接着阐述了刑罚在维护人类共同生活秩序,维护社会的基本价值信念,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中所起的作用,以及刑法和我们的联系。随后,周教授通过列举案例,围绕着市民刑法的基本观念进一步讲述了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遇到的刑法知识。
 
    周教授讲授的内容丰富多彩,思路清晰缜密,言谈中不乏幽默,深深的吸引着在座同学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各种相关问题,周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认真解答。
 
相关介绍: 
   
    周少华,1968年生,宁夏灵武市人。1992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系,获法学学士学位,留校从事行政工作两年;1994年11月起,担任《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杂志刑事法编辑,1998年12月晋升编辑职称,2003年12月晋升副编审职称,2008年12月晋升编审职称。2008年6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西北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杂志副主编、编审,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教授,刑法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周少华教授主要从事刑法学研究。近十年间,周少华教授在国内重要法学期刊发表法学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6篇论文发表在权威期刊《法学研究》上,出版个人专著一部。主持并独立承担司法部部级项目(“刑法理性与规范技术”,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变动社会中刑法之适应性问题研究”,2006年)各一项。多篇论文获得不同层次的优秀成果奖励。
 
(网站通讯员:韩毛毛 编辑: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