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2020-06-20  浏览次数:

为推进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提升全校师生员工的文明素质,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中、省关于文明校园创建有关工作精神,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学精神,切实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校园育人良好环境,以建设“领导班子好、思想政治教育好、道德风尚好、大学文化好、校园环境好、活动阵地好”的“六好”校园为重点,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以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着力点,以提升师生员工文明素质为关键,以增强学院办学水平为核心,把争创文明校园作为推进学院全局工作,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学校实现“创一流、建百强”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二、创建目标

创建文明校园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价值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创建活动全过程,坚持贴近师生,使每一名师生员工都成为创建活动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坚持广泛参与,把创建活动延伸到学院各层面、各环节和每个师生员工,常态化推动班级、宿舍和学院办公教学区、学生生活区等文明细胞建设,夯实文明校园根基。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深入开展创建活动,以优异成绩为创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组织机构

成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深入总结近年来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组织学院教工学生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组 长:郭 斌 詹绍文

副组长:杨占林 方永恒 胡 振

成 员:学院各办公室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各系主任、各系支部书记

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行政办公室。下设学生工作组、师德师风建设组、校园文化建设、稳定安全组等工作组。其中:

1.学生工作组

负责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院团委

主要职责:组织学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创先评优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并修订完善有关文件、制度、办法;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日常教育管理、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阵地建设等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负责丰富充实所管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2.师德师风建设组

负责部门:学院行政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纪党规教育,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职业道德建设,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和评优评先活动,并修订完善相关文件和管理制度;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指标要求,围绕上述方面,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文化建设组

负责部门: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加强对大学精神的凝练和归纳,充分展示学院独特、鲜明的文化积淀、文化特色与文化追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一批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大学文化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学习贯彻《创建文明校园知识手册》,普及文明校园创建知识;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4.稳定安全组

负责部门: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主要职责:按照《实施办法》要求,深入开展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稳定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和谐稳定;对照《测评细则》中的有关校园治安的指标要求,形成综述材料,收集整理有关印证资料; 做好创建活动各阶段自查整改和检查验收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1月—4月)

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等各级各类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教职工集中学习、班会、党团活动等学习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有关内容,努力营造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浓厚创建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5月—10月)

全面推动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工作的开展。严格按照“六个好”的文明校园考核标准,努力在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按照测评指标体系中的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认真汇总工作材料,并将工作台账按时间要求及时报送学校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创建工作情况,整理资料,汇编创建工作材料,并根据时间节点对上交材料进行核查,查摆问题不留死角,确保检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3.整改提高阶段(2020年11月)

根据创建工作情况,及时对前段工作进行总结,各创建工作组实行定期检查或抽查,发现问题现场通报、及时解决。在自查基础上,结合学校检查结果,提出整改方案,并限期完成整改。

4.迎接评估阶段(2020年12月)

根据学校整改方案,全面完成达标工作。完成汇编材料的定稿。继续开展动员宣传教育工作,营造热烈祥和的舆论氛围,全体师生员工全力以赴,以最优异的成绩、最佳的精神面貌迎接评估验收检查。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全体师生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学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周密安排,扎实推进。

2.强化责任落实。学院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落实好创建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工作目标、主要任务、责任人、完成时间,协调各种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并积极探索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常态长效机制。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人人皆知、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不断增强师生员工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