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建筑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1-10-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保障学院科研事业蓬勃发展,10月15日下午,建筑学院在东四报告厅召开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刘加平院士,科技处副处长瞿伟,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高必征,副院长杨辉、冯璐出席会议,学院2022年国基金拟申报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高博主持。

高博全面分析了学院2021年国基金申报及获准情况,通过比较“老八校”建筑学院近两年来国基金的各项数据变化分析了学院的优势与不足,和基金申报中反映出的主要问题。结合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科研发展目标,提出了学院2022年国基金申报与政策配套总体思路,对学院2022年国基金全员申报要求及相关激励考核机制进行介绍,并就进一步落实全员申报和全过程管理进行详细的政策说明。

瞿伟对近些年学院在国基金申请中取得的良好成绩予以肯定,并表示建筑学院一直以来拥有浓厚的科研氛围与良好的科研基础,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全能够取得新的突破。通过分析学校近年来国基金的获准情况以及国基金的政策走势,希望各位老师在2022年国基金申报中能够进一步找准问题,凝练方向,发挥优势,争创更好的成绩。

刘加平院士以“关于建筑类学科的科学研究”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刘加平院士结合自身多年科学研究的切身经历,在厘清建筑类学科属性基础上,重点围绕“作为以培养职业设计师为宗旨的建筑类学科,为什么要做研究?自然科学基础研究与工程科学(技术科学)基础研究的根本差异是什么?建筑学科学研究可展开的内容解读,建筑类学科科学研究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建筑类学科科学研究方法有哪些?”这四个关键问题做了详细地阐述与经验传授。针对建筑类学科研究中的“大问题”和“小问题”进行精准的了定义与归纳,并指出国基金的申报宜从“小问题”着手,采取小题大做之策略。刘加平院士就建筑类学科科学研究系统的梳理与讲解令全体与会者对本学科的核心价值观、研究内容与方向、研究方法与策略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今后的科研与学习更是受益匪浅。

本次国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交流会的召开意味着学院2022年度基金申报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建筑学院将依据各阶段方案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推进工作。希望全院教师保持科研热情,努力拼搏,追求卓越,在2022年国基金申报工作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