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大文学院举办“走进诗经里的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读书会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1-11-1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学院学子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文学院于近日在草堂校区图书馆二楼举行文苑思与行| “走进诗经里的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经典”读书会活动。图书馆馆长王燕平,文学院韦拴喜老师、张华老师、张倩老师、雷高谟老师、孙立力老师出席活动并对参赛同学进行点评指导。

活动开始,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随后,同学们根据贺信精神,传承中华文化经典,分享展示了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岳珍兰同学从《出其东门》里的爱情引申至钱钟书夫妇的爱情,指出爱情中“专一”这个品质的重要性,将诗与生活紧密结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张愉乐利用专业特长,通过视频展示了《秦风·无衣》,并鼓舞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艰苦奋斗。法学苟文欣咏唱的《蒹葭》渲染出了“所谓伊人,水一方”的忧伤氛围,感染所有观众。美学专业的李佳瑜以歌舞剧为引,从音乐美的角度切入《黍黎》,着眼于诗歌叙述的内容,层层深入,对诗歌的情感色彩、讽喻作用等进行一一探究。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老师们及时进行点评,从诗歌内容、研究方法、逻辑框架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进行打分。最终,李佳瑜荣获一等奖;、张寅青获二等奖;屈玉琪、岳珍兰、苟文欣、秦秋堰、杨晨怡获三等奖。

 

为保持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开阔学生视野,文学院研究生会策划了“文苑思与行|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以《诗经》为主题,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图书馆馆长王燕平认为本次活动充分利用了图书馆学习资源,将诗歌的教化作用与图书馆的学习功能结合,为图书馆实现从“书的海洋”转变成“人的殿堂”的发展目标提供了范例。

文字、图片: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