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学术交流与成果研讨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20-10-2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24日,由我校负责,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学术交流及成果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我校副校长王树声教授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刘艳峰教授、王莹莹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湖南大学彭晋卿教授、中南大学刘蔚巍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张昕宇和李博佳高工、上海交通大学马涛博士、格力电器科技管理部刘怀灿部长、浙江大学王凯研究员、深圳大学范成助理教授、广州大学徐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磊博士、东南大学赵东亮研究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罗西博士等十余位本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内容聚焦近零能耗先进围护结构、高温环境中等活动人员认知表现、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指标、建筑光伏储能技术、空调设备系统运行节能、太阳能光热光伏一体化技术、建筑系统预测建模技术、热泵用相变储能材料、热湿地区绿化对建筑能耗影响、天空辐射制冷技术、孤立区域能源系统规划等学术前沿工作,在参会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敬副教授、王登甲教授分别针对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模式、热环境营造系统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针对重大项目研究进展与成果,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本次学术交流及成果研讨会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成果论证实践与项目推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项目简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共同开展研究,是我国建筑学学科获准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主要针对我国南海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模式、围护结构传热传质理论与热工计算方法、建筑热环境营造系统、混凝土结构耐久性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项目对建立适应极端热湿恶劣气候、能源资源极度匮乏南海岛礁环境下的超低能耗、安全宜居建筑提供重要保障。

文字、图片: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