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金鹏康教授团队专利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18-12-28  浏览次数:

 近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金鹏康教授团队发明专利“一种多级臭氧气浮一体化装置”( ZL 2014 1 0616487.6)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年获此奖项。

在水处理领域,气浮法是去除水体中轻质污染物的常用固液分离技术,被广泛地应用于城市污水和工业污废水处理领域。目前,气浮法中溶气气浮法的应用最为广泛,然而溶气气浮法长期面临着溶气效率低、溶解性有机物去除效果有限、能耗高、占地面积大等瓶颈问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金鹏康教授课题组以2004 年申请并授权的“气浮水分离装置(ZL200410073500.4)”为基础,经过近10 年的持续研究,于2014 年申报了发明专利“一种多级臭氧气浮一体化装置(ZL 201410616487.6)”,该发明专利有效提高了气浮的溶气效率,提升了溶解性有机物的去除率,大幅降低了处理能耗和占地面积,具有更切实有效的工业应用价值,真正实现了产业化。

该专利技术可实施性强,处理装备易于制造,先后在国家水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的范围包括陕北油田、国家航空基地等十余项油田废水、印染废水以及城市雨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工程,提升了环保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装备生产能力,增加了企业产能,带动了企业的发展环境、社会与经济效益极为显著。
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其评奖标准不仅强调专利的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注重对专利的保护状况以及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科技处与各学院通力合作,在专利申请阶段优化布局,授权后积极遴选,重点挖掘了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控制力强、经济效益突出的高质量专利,在技术转移和产学研合作方面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据悉,本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9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9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