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跟踪报道:6月6日建设部评估专家组纪行

来源:  日期:2005-06-07  浏览次数:

    6月6日上午8:00,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在教务处处长刘晓君、副处长史庆轩及土木学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会见了莅临我校的建设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专家组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的老教授王庆霖、童岳生及前任副院长梁兴文教授也参加了会见。

    会上,评估专家组组长王亚勇研究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家组人员组成及评估安排。随后,王晓昌副校长致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及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在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改革成就、发展现状、主要特色及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之后,王副校长高度肯定了土木学院历年来取得的成就和在学校各项事业中的突出贡献,并称赞土木学院是学校建设、学校跨越式发展和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排头兵。他指出,这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对于全校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对于学校的整体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学校在评估过程中将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配合工作,为专家组提供一个良好的评估环境。

    欢迎会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土木工程学院学术报告厅,参加了由土木工程学院举行的土木工程专业评估汇报会。 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李焕全书记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历史沿革,学院发展建设情况及近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建设成就。

    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姚继涛随后向专家组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相关方面的情况,包括教学计划,师资队伍,教材、题库和教学软件,教学条件及其利用,教学改革,教育过程和管理,科研和学术交流,毕业生情况,对上次视察报告的回复以及自我总结十个方面的内容。

    汇报工作会结束后,专家组在学院领导的陪同下,依次参观了土木工程学院的专业展览室、钢结构教研室、钢筋混凝土结构教研室、岩土工程教研室、道路桥梁教研室、土木工程施工与管理教研室、结构力学教研室、计算机软件教研室及资料室。

    各教研室负责人向到访的专家介绍了各自处室的职能和工作情况。在钢结构教研室,郭成喜主任向专家详细介绍了他自主研发的自动命题系统,引起了专家的极大兴趣;钢筋混凝土结构教研室作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大特色,也吸引了专家们的目光;在教学办公室,贾凤云主任向专家们演示了我校教务管理系统。随后,四位专家又参观了学院主要办公场所、计算机中心和教学档案室等。参观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12:00。

    下午,专家组一行来到了校图书馆,并在裴世荷馆长的陪同下,浏览了部分土木工程专业图书,观看了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及网上图书馆。专家们还参观了我校图书馆的“镇馆之宝”珍藏作品。

    随后,专家组一行人来到了逸夫大楼,参观了我校力学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及信息网络中心,并观摩了我校的数字建筑博物馆(全国唯一的数字建筑博物馆)和远程视频会议中心。参观数字博物馆时,管理人员向专家演示了钟楼和大雁塔的模拟建筑过程,并向专家放映了由梁思成从国外带回来的一些珍贵图片。

    其后,专家们还参观了土木学院结构实验室、道路与交通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电工实验室、岩土实验室、流体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其间专家们临时观看了土木工程学院正在举行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届结构设计大赛”专业组的比赛。

相关链接:

建设部专家组正式开始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进行评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