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200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8-12-30  浏览次数:

    12月29日下午,我校在工科大楼一楼报告厅隆重召开2008年度本科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对一年来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在本科教学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优秀个人和优秀学生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学校党政领导高明章、徐德龙、江楼、王秉琦、王晓昌、段志善、马建华、甘安生、张建出席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学校教学委员会全体成员、学校各党政部门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各院(系)院长(主任)、书记、主管教学和实验室及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各院(系)教研室和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务员、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学生信息员代表以及教务处、校迎评促建办公室、创新工程办公室全体人员共计350余人。大会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主持。

王晓昌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刘晓君教授首先作了“200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她在报告中指出,2008年,教务处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将本年度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确定为:以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为契机,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强化过程管理,进一步完善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一年来,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在各院(系)和各职能处室的大力支持下,全面完成了本年度的教学任务,取得了一大批教学改革和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开创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刘晓君处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我校2008年共获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7项:在校长徐德龙院士和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带领下,我校首次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实施学校、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首次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土木工程学院姚继涛教授带领的“建筑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首次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黄廷林教授负责的课程《水文学》和土木工程学院史庆轩教授负责的课程《高层建筑结构设计》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和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8年我校还获得各类省级质量工程项目16项,其中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3门。此外,我校教师在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同时雷光明等8位教师集体制作的《土建图学教程》课件还荣获大赛唯一的“最佳技术实现奖”;在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得优秀奖6项,校教务处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

    2008年我校学生在指导教师精心辅导下,共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团体一等奖1项,个人一等奖5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2项;共获得省级学科竞赛优秀组织奖1项,个人一等奖8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56项。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校领导为获奖学生颁奖

    江楼副书记和王晓昌副校长随后宣读了《关于授予校级师德标兵、教坛新秀称号的决定》,以及《关于表彰2008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人员决定》。信控学院的李昌华教授等10位教师荣获年度“师德标兵”称号,管理学院石浩老师等15位青年教师荣获年度“教坛新秀”称号,刘晓君、王晓昌等主持完成的《地方多科性教学研究性大学基于ISO思想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等6项教学成果获2007年省级教学成果奖。在隆重的颁奖仪式后,获奖教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结构与抗震实验室副主任喻磊副教授和建筑学院城市规划基础教研室主任段德罡副教授分别在大会上交流了他们的教改经验和心得。

获奖教师代表喻磊副教授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段德罡副教授发言

    随后,校长徐德龙院士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我校200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对获奖教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对辛勤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各位老师、教学人员、教学管理人员、教学服务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在评估整改后,进一步转变观念、完善机制、理顺关系、调整结构,与学校其他工作和谐共进、稳步发展的一年。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我们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教学中体现得还不够充分,部分教师在教学方法和模式的创新上还存在人云亦云的浮躁情绪和顾步不前的思想束缚,这些思想和理念上的缺陷都极大地阻碍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和前进。

校长徐德龙院士讲话

    徐校长强调,在今后的教改中,我们需要在认清自我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走特色之路,办一所有特色的大学,即突出我校工程学科的优势,强调理科对工科的支撑,把工科做强,同时强调文、理、工、艺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把其他学科做出特色。只有突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我们才能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谋得一席之地。另外,在教学方法和模式的创新上,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教学根本理论的探讨,探索教育本源性的问题,不能浮躁和急功近利,要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同时也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赶时髦,要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找出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特色之路。一所大学只有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特色的路,才能满足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才能不断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
 
    大会最后,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08年中,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借助本科教学评估和整改工作,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他希望全校师生和教学管理人员,要乘2008年度本科教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之机,认真体会徐校长重要讲话之内涵,认真落实大会精神,认真思考2009年度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学校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投入,使广大教师由过去自发的进行教改到有组织、有计划、有重点的资助、扶持、培育教育教学改革攻关项目和重点项目。

(网站记者: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