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省委教育工委调研组来我校调研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状况

来源:  日期:2009-05-14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我省高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的基本情况,并为今年秋季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专项检查奠定基础,省委教育工委近期在全省高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状况调研活动。对我省高校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落实中宣部、教育部《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精神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关意见和建议等进行调研。 

    5月11日下午,省委教育工委专题调研组来到我校对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在学校行政楼四楼会议室,省委教育工委调研组与我校党委书记高明章、副书记王秉琦以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人文学院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状况的工作汇报。

    会上,校党委书记高明章首先作了讲话。高书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体现。该课程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理论教育的重大任务,肩负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国情和改革发展稳定现实问题、促进大学生提高政治鉴别力和增强政治敏锐性、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职责,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方向不可动摇,高校必须坚守这块阵地和方向,面向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总体思路和相关要求开展工作,在推进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自中央2004年16号文件和教育部2005年5号文件下发以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以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为重点,顺利实施新课程方案,稳步推进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渠道作用。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围绕本次调研工作的主题,从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意见建议等方面向省委教育工委调研组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作了详细汇报。王秉琦说,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内容,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积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新课程方案,学校研究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的意见》。特别是自2008年9月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校多次召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就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会议精神,研究我校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

    王秉琦谈到,近年来,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一是狠抓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相关部门和人文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人才,优化教师队伍,研究制定了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落实骨干教师轮训培训,并且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养、培训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中加以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学校从专业学科入手,把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服务作为学科建设的重点,不断充实和丰富教学内容,努力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供支撑。三是进一步理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加强教学管理。为了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地位并发挥其作用,学校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定期召开会议制度、教学督导与听课制度、教授授课制度、学生信息源反馈制度、信息通报制度等多项制度。四是加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引导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开设质量和效益。

    王秉琦还简要介绍了我校落实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情况,同时,还指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在听取了学校的汇报后,调研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张玉明指出,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初步实现了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但现有的工作成绩只是阶段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有些高校依然存在被弱化的现象,师资队伍建设有待提高,学科建设基础较为薄弱,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大学生日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不紧密,教学方法单一,教学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不强。张玉明谈到,中央及时出台的政策,对于我们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理论课的教学质量,提高教学效果是非常关键和必要的。近年来,西建大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认识清晰、工作到位,并且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实践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张玉明希望西安建大不断地总结和提炼学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经验,按照中央和省上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这门课程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

    随后,专题调研组分别与理论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了解了教师代表对两个《意见》的掌握程度,并就课程建设、教学效果、教材等关键问题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