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举行升旗仪式暨师生座谈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

来源:  日期:2009-05-05  浏览次数: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为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5月4日清晨,校团委、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及各院系大一和大二的学生代表齐聚图书馆广场,共同参加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张成中发表讲话,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5月2日在中国农大 的讲话精神,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的担负起历史的重 任。升旗仪式后,校学生会主席陈功成同学代表团员青年发言,号召广大同学继承和发扬“爱 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奋发学习,使自己成为能够担当社会发展重任的新一代青年。

    5月4日下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校在图书馆一楼会议室召开 了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校团委书记张成中,副书记刘丹、 曹体进出席会议。校各院系团委书记、副书记,学生会、研究生会、社联干部、各级班委团支 部干部和各级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丹主持。

    会上,校团委书记张成中向与会师生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5月2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发表的讲话, 并鼓励青年学子要牢记总书记提出的四点希望,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 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 求的优良品德,响应时代召唤,牢记光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重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 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五四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上谱写出更加辉的青春乐章。

    在随后的座谈中,同学们纷纷发言表示,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对全国青年学生的讲话,弘扬五四精神,勤奋学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

学生代表发言

    校学生会副主席汤景川同学在发言中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环境和条件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五四精神依然是引领我们向前的强大力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始终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理智爱国,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强国行动。

    大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张军飞同学则谈到,青年应将五四精神落到实处、细微之处,正确探究国人某些不爱国言行背后的根源,并保持一种居安思危的精神。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0603班的赵正?同学说,“今天当我们怀念五四运动、重提五四精神时,我们应当重新认识爱国主义精神,重新审视自我的意识形态,我想说:爱国,不是一句口号;爱 国,不是一种形式;爱国,是你我实实在在的行动。”

学生代表发言

    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李强同学表示,尽管我们每年都在搞纪念五四的活动,但现实社会中却有很多青年学子对五四精神和五四运动不甚了解,对爱国精神表现得很淡漠。希望学校和社会能 积极营造爱国主义氛围,为青年学子表达爱国情怀搭建良好的平台。

学生代表发言

    来自信控学院测控0801班的赵坤同学表示,刚入大学的时候,只是想着自己美好的明天,最多 一些也就是希望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在大学的学习中,自己的思想逐渐得到了升 华,对学习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通过历史课学习,认识到古代中国灿烂的文明以及近代中 国屈辱的历史后,领会到了学习不仅是为了自己,更重要的是为祖国的昌盛奉献力量。作为当代青年,作为一名自然学科的学生,我们要学好本职专业,专心科研,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力量。

学生代表发言

    来自人文学院汉语言0601班的王铮同学表示,听到同学们的发言,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爱国 ”,但爱国不一定非要做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迹,而是从身边做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作为 校史馆的一名讲解员,讲述着我校110多年的悠久历史,心中倍感自豪,这里有老师的呕心沥血 ,有师生的艰苦奋斗,他们的精神深深影响我,不爱母校,何谈爱国。总之,爱国不是一句简 单的口号,我们要立足现实,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唱响我们的青春之歌。

教师代表发言

    校团委青年教师黄智光在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后,也谈了自己开展团委工作的感受。他特别指出,当代某些大学生对时政的漠视让人担忧,他希望广大学子要牢记五四精神,将民族的兴旺与 祖国的命运与自身的学习结合起来。

教师代表发言

    信控学院团委书记马宗方老师在谈到当代青年如何发扬“五四精神”、缅怀伟大先烈时认为 ,胡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四点希望”作出了很好的诠释。他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体会, 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感受:“爱国主义确实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个人的进步与祖国的发 展确实息息相关,比如最近由于金融危机国内软件服务外包项目缩水,好多计算机相关专业的 学生就业面临很大的困难,如果国家的经济形势好了,这就能更好地解决”;在谈到“勤奋学 习、深入实践、奉献社会”时,他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耐得住暂时寂寞,充分发扬“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社会实践精神深入社会,学会珍惜、懂得感恩”等与同学们共勉。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讲话

    在听取完师生们的发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对本次座谈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次 座谈会的深远意义,并对建大学子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领会胡总书记 的讲话,自觉成才;第二,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发展五四精神,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第三 ,希望同学们自觉地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第四,希望同学们秉承我校“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严格要求自己;第五,希望共青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加强教育引导,主动服务同学,为学生成长成才 搭建平台。

    会议最后,团委副书记刘丹强调,校各级团组织要抓紧学习传达会议精神,重点学习胡锦涛总 书记的重要讲话,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把贯彻会议精神与正在全校深入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创造性地开展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

(网站记者:张强)

相关链接:

教育部: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弘扬五四精神 促进全面发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全文)

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胡锦涛总书记同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 

用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人生的路——温家宝总理五四前夕和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