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环境学院科研团队入选08年教育部创新团队

来源:  日期:2009-05-01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8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名单,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以黄廷林教授为带头人的“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成功入选, 成为我校首个入选的教育部创新团队。
 
    “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发挥高等学校创新平台的投资效益,凝聚并稳定支持一批优秀创新群体,形成优秀人才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推动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
 
    我校入选的团队以黄廷林教授和王晓昌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以彭党聪、王磊、袁林江、段晋明、任勇翔等教授为骨干,依托我校环境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西部建筑科技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一个经过长期学科建设与科研积累自然形成的学术团队,是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互补的特色团队。团队拥有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与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名国务院学科评审组成员、1名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名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和10多名留学归国博士、教授和副教授。
 
    团队围绕我国缺水城镇尤其是西北地区城镇存在的水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水质保障困难等突出问题,团队在水源水库内源污染与富营养化原位控制、西部干旱缺水地区污水再生利用、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与水污染控制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近5年来,团队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和地方重大科技项目,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的科研成果,并有多项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实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特别是在深水水库水源水质改善工程化应用方面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2008年10月至2009年3月,教育部根据学校推荐、专家通讯评审、实地考察和审批等程序在全国评选出72个高校科研创新团队。我校“西北城镇水资源再生利用与水质安全保障”科研团队成功入选。我校此次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标志着我校在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队伍建设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将对我校相关和其它学科的科研工作及创新团队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稿件来源:科技处 环境学院  编辑:宇玺 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