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评议暨第三阶段工作部署大会

来源:  日期:2009-06-18  浏览次数: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和我校学习实践活动总体安排,6月17日下午,我校在工科楼三楼召开大会,对《校级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工会委员,特聘教授,副处级以上干部,民主党派和侨联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会。省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谦及其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成员田虹霞到会指导。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江楼主持。

    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之后,为了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我校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学校实际出发,认真细致、扎实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认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和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二是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了学校科学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三是就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问题、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以及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广泛征求了师生员工意见建议;四是班子和成员分工负责,与各院(系)、职能部门和单位充分沟通,认真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深入研究了解决问题的对策思路;五是成功召开了校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六是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全程主持了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对报告初稿进行了修改,又经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扩大)会讨论完善,最终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稿。

校党委书记高明章讲话 

    群众评议会上,高明章书记介绍了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并宣读了我校《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学校领导班子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形成的新认识;二是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三是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基本思路及主要举措;四是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主要措施。

    高书记指出,分析检查报告是在充分运用前一阶段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系列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既是学校领导班子前一阶段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又是对近几年学校事业发展的自我评价、反思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构想。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经过深入酝酿、反复讨论、集思广益、认真修改,先后数易其稿,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是全校师生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建大人同心协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责任心、使命感的具体体现。高书记表示,校领导班子也非常愿意继续虚心接受大家的评议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在下一步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全力以赴把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实好,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师生代表提交评议意见

    参加评议会的干部师生本着对学校建设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针对我校《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的“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清不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措施可行不可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是否有针对性”、“总体评价”等七个方面认真填写了分析检查报告评议表,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我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评议表进行汇总,根据到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形成一份充分反映我校实际、真实体现师生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和科学发展共识的高质量分析检查报告。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秉琦就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王秉琦指出,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一是要以两级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基础,充分运用调研成果,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集中精力、实事求是地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要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起保障和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在活动即将结束时搞好总结测评。

校党委副书记王秉琦讲话

    王秉琦强调,整改落实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关系到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出成果、见实效,各项工作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各分党委(党总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要求逐项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各个环节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带头整改。通过整改落实,切实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大会最后,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谦作了重要讲话。李谦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能够按照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按照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的原则,紧扣关键环节,精心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突出了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及早谋划;二是结合实际,确定载体;三是深入调研,查找症结;四是注重学习,突出重点。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谦作重要讲话

    李谦强调,目前,学习实践活动即将转入第三阶段。在这一阶段,要更加注重突出实践特色,重点解决好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体制机制,切实让广大师生员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一是要继续抓好理论学习。当前,要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好中央和省上领导同志关于高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思想认识就提高一步。二是制定好整改落实方案。通过方案的制定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并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要侧重解决学校管理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把解决好大学生就业问题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力争使大学毕业生早就业、多就业、就好业。四是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要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环境。五是做好总结和测评工作。

    李谦最后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阶段性成效,但整改落实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念,继续解放思想,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既定目标,为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摘自:西建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 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