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0-12-2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按照中央、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12月23日下午,我校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对全校25位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校领导苏三庆、张志昌、张健、陈琪、黄廷林、王树声、张晓辉、董群雁、姚尧、胡志军及校党委常委出席,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党委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基层党组织党员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兼统战部部长邱必震主持。

会上,15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10位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全覆盖。分党委(党总支)书记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情况、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工作情况、抓思想教育工作情况、全面从严治党和以案促改工作情况等六个方面对2020年度本单位党建工作进行了述职报告,并对2019年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说明。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对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了总结点评讲话。

苏三庆充分肯定了2020年度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2020年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创一流、建百强”追赶超越的目标任务,谋划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学校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落实,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提升,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大学生就业创业、博硕士学位点申报、新一轮学科评估、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以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突破和创新。结合平时调研掌握的情况和述职考评过程发现的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他要求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结果导向,深入查找分析本单位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逐项梳理,逐条研究,抓住关键、重点发力,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努力为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苏三庆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二个一百年”的起步之年,做好2021年学校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苏三庆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聚焦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努力为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大局中提升站位、在大势中把握方位、在大事中找准定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落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和主动权。紧紧围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学校党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要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双向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促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局面。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前思考和谋划2021年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坚持党要管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求,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化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苏三庆强调,述职考评是对一年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一次全方位的总结梳理,希望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瞄准方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笃定前行,努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会上,参会人员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打分。 

文字:组织部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