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刘加平院士带队赴西藏调研

来源: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切实提高西藏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助力实现我国“双碳”战略目标, 5月1日至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西部绿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率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发改委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一行六人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和阿里地区,针对西藏可再生能源利用开展专题调研。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能源局、山南市和阿里地区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国家电投西藏分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西藏自治区的太阳能利用和水电开发工程、城乡建筑用能情况,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山南市和阿里地区等地的领导举行了多场专题座谈会。通过调研,专家们了解了西藏自治区地方用能需求,可再生能源资源条件、开发技术水平以及面临的问题,并就利用现有大量光伏弃电制氢制氧、氢燃料电池缓解太阳能不稳定等关键技术应用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考察过程中,刘加平院士结合多年来在西藏地区开展科学研究、工程示范的经验提出:“西藏自治区作为我国可再生能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应尽快制定‘双碳’技术路线图,并应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将可再生能源利用与国家安全、国土资源保护、产业发展与布局、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综合考虑,统筹规划”。

调研中,两位院士都表示希望能就西藏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搭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科研合作交流,制定合理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模式,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发展。 

文字、图片: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