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等19所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12-2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9日上午,清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9所高校发起的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安建大副校长、联盟理事张晓辉,建筑学院、校团委等联盟联系部门负责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大会。

刘焕鑫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是高校等社会力量直接参与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高校联盟的成立,契合了“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要求,顺应了亿万农民和广大乡村建设者的新期待,彰显了高校在乡村振兴中主动担当的新作为。刘焕鑫对联盟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联盟当好乡村建设行动的推动者,当好优秀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当好党的乡村振兴政策宣传者。国家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发展,推动各类改革措施在联盟设立的乡村实验点先行先试,及时跟踪联盟服务乡村振兴情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联合兄弟高校发起成立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实现了由单点建设到整体布局、由分散部署到统筹规划、由分兵作战到协同并进的三大转变。坚持服务国家、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协同创新,乡村建设高校联盟一定能够探索出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为乡村振兴事业汇集青年智慧,注入青春之力。

张晓辉要求,要进一步梳理学校助力乡村建设的既有做法和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契合乡村建设高校联盟的整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形成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要加强与联盟各高校工作交流和协同,不断强化我校优势特色学科在乡村建设中的作用发挥,推动成果转化和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相关工作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做出建大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校以建筑学科为龙头,形成了西部绿色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地域建筑更新、社会福祉建筑、中国本土城市规划理论方法、西部生态脆弱城镇适宜性空间规划、西部乡村规划等特色学科方向及团队,积极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特色村镇再开发利用技术与功能置换提升方法”“传统村落乡土建筑改造利用适宜性关键技术”等项目研究,深度参与乡村移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学校每年还组织200余支乡村振兴大学生实践团队,赴乡村基层开展村域规划、人居环境改善、住房安全、农产品开发、传统文化传承等社会实践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简介:

乡村建设高校联盟,是相关高校自愿建立的共同助力乡村建设发展,服务农村现代化的合作机制。联盟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人才工作、高校育人工作等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促进高校在服务乡村建设领域的合作协同和创新发展,搭建汇聚高校力量助力乡村建设的服务平台,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建设人才,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发起,于12月19日正式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担任指导单位。 

青塔报道链接:mp.weixin.qq.com/s/oZ5soSPWeIoU0oCpmZ-a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