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学习强国:弘扬创造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来源:  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伟大创造精神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不竭动力,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于青年身上,实现复兴梦想需要中国青年勇于创造。

伟大创造精神需要青年立鸿鹄之志

一个民族只有寄希望于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火热的青春,需要中国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立鸿鹄之志,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的全过程。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克服资产阶级思想以及其他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初升的朝阳,有巨大的能量,要在内心厚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用智慧的力量去创造美好的未来,让青春在创造中闪闪发光,更加自信自强,做新时代的创造先锋。

伟大创造精神需要青年敢于担当

做时代创造先锋要求中国青年要做到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努力提升自己,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实践行动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要明白事业靠本领成就,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牢抓住人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只有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学有所精,才能积蓄力量和基础;以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本领,做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脚踏实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要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当代中国青年身处历史发展的重要战略期,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必然会面临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要求中国青年必须要有锲而不舍的进取精神,驰而不息的奋斗力量,坚定执着的担当意识,勇当创造先锋,争当事业闯将。漫漫长路,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赓续前行,奋楫争先,抵达光明的彼岸!

伟大创造精神需要青年不怕吃苦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新时代赋予中国青年民族复兴的大任,肩负重任的中国青年要不怕苦、能吃苦、多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回顾历史我们不难发现,无数的革命先烈都是在逆境中蹈锋饮血,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美好的生活需要辛勤的创造,没有捷径可走。中国青年是未来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国家的期待,所以青年更应该将吃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吃苦是为了磨练我们的意志,检验我们的信心,实现我们的梦想。新时代的创造之路必将会是一条充满艰难险阻的道路,不会简单。吃苦是为了在遇到困难时依然能够持之以恒,为了在遇到诱惑时依然能够矢志不移。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战马,新时代的青年只有经历风雨才可鹏程万里,伟大创造精神需要中国青年将“自讨苦吃”作为精彩人生的一部分,不断超越自我,将光和热洒满祖国的大地!

伟大创造精神需要青年不懈奋斗

创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创造出来的。迈进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的迸发出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日新月盛的向前发展,总书记多次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在实现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上,必定会有艰难险阻甚至火山汤海,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我们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政治文明昌盛需要我们弘扬伟大创造精神,文化发展繁荣需要我们弘扬伟大创造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奋斗本领,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勇立潮头,不畏艰辛,披荆斩棘,不懈奋斗,不负前辈,不负时代,不负祖国,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为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不懈奋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作者:杨航征 石岩松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6月17日

原文链接: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