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参加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启动暨首场路演活动

来源:科技处  日期:2022-07-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7月13日,全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启动暨首场路演活动在西咸新区召开,省长赵一德出席并宣布路演活动启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参加,省科技厅厅长孙科主持活动。因疫情防控关系,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我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设置分会场,党委书记朱晓渭、副校长雷鹏分别在线下主会场与线上分会场参加活动,顾清华教授团队的智慧矿山一体化解决方案领航者项目作为首场活动的四个优质入选项目之一参加了现场路演。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力加速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深入推进西安建大“11445”发展新格局,根据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已全面启动“三项改革”试点工作,制订并通过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推广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工作方案》,积极对接秦创原总窗口,梳理筛选学校优质成果,在秦创原总窗口转化落地。

西安优迈智慧矿山研究院有限公司是由我校资产经营公司和我校矿山智能科学与工程研发团队、陕西沃能、临工集团共同组建的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该公司是我校探索出的“研究院+公司”模式科研成果转化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我校进一步扩大智慧矿山领域的行业影响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升级的一个重要举措。

公司针对我国金属露天矿配矿品位波动大、生产管控信息化程度低、生产装备智能化水平差等难题,依托资源学院顾清华教授团队10余年科研成果,提出了金属露天矿智能化采矿生产管控方法及技术体系,以采矿工程、系统工程、信息技术等相关学科交叉为研究特色,在5G无人采矿、矿用新能源电动无人驾驶及智能生产管控技术与方法研究中有重大突破,创立了基于5G的露天矿无人采矿装备及智能管控一体化集成技术体系,成果推广后大幅降低了矿山运输成本,实现了环保零排放和本质安全化,减少了低品位废石排放,保护了矿区生态环境,增加了可采资源量,为我国露天矿无人高效开采新模式开创了思路,极大地推动了露天开采的产业升级与行业科技进步。

陕视链接:mp.weixin.qq.com/s/mmuGr5DNOWG8i-Meqx9nGA

文字:科技处    图片来源:《陕西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