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稳定安全组)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2020-05-16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西建大党〔2020〕14号)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的工作部署,保卫部(处)武装部暨稳定安全组积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校稳定安全工作的实际,坚持“预防为主、创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全面梳理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薄弱环节,着力完善重大活动安全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的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的校园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活动,进一步规范安保人员职业素养,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机制,推动治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积极开展服务育人活动,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师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实现师生思想道德、文明修养和法制观念显著提高,形成健康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全面提高校园安全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成立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小组

保卫部(处)武装部暨稳定安全组成立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小组,统筹稳定安全组创建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研判解决创建中的问题。

组 长:崔明军

副组长:刘永强  王能晓

成 员:林夙志  任 恺 孙景周  杨 茜 张 浩 郭 满  党盼峰

联络人:杨 茜(82201484)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1月-4月)

学习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有关文件,梳理创建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的相关工作并在相关人员中进行宣传和动员,努力形成内外结合、上下联动的创建工作氛围。

(二)成立组织机构(2020年5月)

成立保卫部(处)武装部暨稳定安全组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安排部署工作组创建工作,指定具体工作人员和联络人。

(三)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8月)

结合校园突发事件预案及处置、交通管理、消防安全管理与地震灾害疏散逃生演练、门岗管理制度、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等重点工作组织实施工作组创建工作,对照任务分解表,严格按照验收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整改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从演练中发现不足,不断完善各类重大活动安全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学校维护稳定与安全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恐反恐应急预案、迎新期间安保执勤预案、大学生四六级考试安保执勤预案、研究生入学考试安保执勤预案、重大节庆日安保预案、疫情防控安保预案、地震火灾反恐疏散示范演练方案及相应应急机制。

(四)完成综述材料和印证资料(2020年9月-2020年10月)

创建工作小组各成员通力协作,完成任务书中相关指标文字综述和印证资料整理工作,并于10月20日前报送学校创建办公室。

(五)迎接验收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完善校内交通标识、基础台账和各项管理制度,检查各项制度和设施的实际运行情况,落实补缺措施,达到验收标准。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保卫部(处)武装部暨稳定安全组将文明校园建设工作作为本年度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充分认识到文明校园建设对于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高办学质量和学生素质、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和学习环境、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二)夯实基础,狠抓薄弱环节

根据任务分解书做好基础工作,狠抓薄弱环节,把防控重大责任事故以及群体性事端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排查各类影响稳定安全的因素,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警机制和处置机制,将各种事端的苗头“化解于基层、消除于萌芽、拦截于校内”,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三)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工作联动机制

保卫部(处)武装部暨稳定安全组在创建过程中服从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积极配合,承上启下,通力协作,建立畅通的工作联动机制,促进经验交流,圆满完成承担的创建任务。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稳定安全组

2020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