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赓续建大精神

来源:校工会  日期:2022-12-16  浏览次数:

 本期人物:学生处 米泽龙(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二等奖)

从2007年9月进入建大至今,十五载春秋匆匆走过。从萌新青年到大龄青年,建大人的烙印已然根植于心。回顾过往,昔日青涩的学子逐步成长为一名青年干部,在这其中,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呵护,离不开母校的教诲指导,离不开母校的包容栽培。

2015年参加工作后,我一直在学生工作战线任职,在土木工程学院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期间,与565名本科生相互促进,共同成长;2019年我进入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工作,具体负责草堂校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2022年,调任至学生工作部(处)教育管理科,具体负责大学生思政教育、本科生党建、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随着工作岗位的变化,工作经历的累加,我愈发感受到,学校所面临“双一流”创建与兄弟高校前甩后追的巨大压力,愈发感受到,学校的事业发展是一项宏大且精密的系统工程,需要每一位建大人立足岗位,赓续建大精神,深耕精作,以涓涓细流,汇聚形成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之力。

今年学校举办了首届管理岗位青年教职工职业能力竞赛,我想这是促进青年教职工能力提升,实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重要举措,我积极报名并有幸代表学生工作部(处)参赛。回顾备赛历程,之所以选定“本科生就业工作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源于在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任职五年期间的工作积累,源于自身本科与研究生毕业时面临求职抉择的切身感悟,源于对我校长期以来大学生就业工作优异成绩和优良传统的笃定自信,更源于我深知——就业工作事关学生个人前途发展,事关学校发展前进大局。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些许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部门领导与同志们的悉心指导与帮助。从选定题目、搜集素材、统汇稿件、打磨修订到成型定稿,全程凝结着大家的汗水与付出,是集体智慧的又一次体现。

本次赛事中,参赛选手们精彩的答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不同部门、不同工作间的同台展示与深度交流,使我可以跳出既有认知范畴,从更高层面深入认识学校的发展蓝图与前进方向,了解兄弟部门的业务范围与规划发展;另一方面,也诱发了我心中的能力恐慌——深感同僚中卧虎藏龙,人才辈出,在日后的工作中,更需要持之以恒,不断进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着力:

一是肯于奉献,坚守初心。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校中心工作,用自身才智服务于学校事业发展,服务于学生培养教育,主动融入到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的宏伟蓝图中。

二是勤于钻研,深耕不辍。难事做于易,大事做于细,我想这是干事创业的首要法门。再好的设计规划,如无扎实的落地实施,无疑将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时时做,不惧千万事。只有沉下心来,去总结归纳探索工作中的规律特征,去研判分析破解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持续发力,狠抓落实,执着朴实,奋力拼搏,才能实现抱负,建功立业。

三是善于协作,拓展视野。《淮南子·主术训》有云“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日常工作中,除了“低头做事”,也需“抬头看路”。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与知识水平,站在更高维度完善顶层设计,要不断对照先进,学习典型,寻找差距,补足短板,要不断强化交流,协同并进,查缺补漏,形成合力,更好为学校事业发展服务。

值此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良学风建设、校园疫情防控、校园稳定安全等工作逐步推进,我深切感受到,学工同仁们如同淬火的铁胚,正在辛勤的实践与探索中百炼成钢。2022年已近岁末,面对“03后”“04后”大学生们的新特征新特点,站在学校科学发展、追赶超越的历史节点,崭新的工作命题与工作目标正等待着我们去深度思考与亲身实践,我坚信,“建大er”们必将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时代答卷。

比赛视频链接:xs.xauat.edu.cn/info/1242/32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