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积极战疫,心理护航 —— 西安建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活动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受疫情影响,学生不得不“宅家”抗疫,为稳定学生情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学校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心理健康宣传季”相关要求,主动开展心理服务工作,为广大学生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虽然教学方式受到局限,但学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认真开展网络自学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活动,对学生的“宅家”生活进行全面摸排,对因疫情原因造成的负面心理影响提供积极有效的开导措施,为全体师生的心灵健康护航。

一、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学生成长

要求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主题建设班会” 普及心理健康调节方法,解答学生相关疑虑,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积极面对当下的学习生活。此外,学院还通过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的辅导员等开展心理健康相关讲座,通过讲座普及,让学生解到目前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的纾解方法,以及情绪的合理调节方式,以更加积极饱满的心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二、开展心理援助活动,应对学生危机

为深入了解学生长期在家生活的状态,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电话探访、网络会议等形式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沟通,在关注同学们疫情期间学习状态的同时,重点询问了学生的心理状况。通过与各位家长的交流,辅导员们对各年级学生“宅家”期间的学习情况及心理状况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对于学生因疫情、家庭等相关原因出现的心理 问题,辅导员都一一跟进,提供帮助和疏导工作,解决心理困境。

三、组织进行心理活动,疏解学生身心

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不仅需要院校进行疏导,更需要家校联合进行调控。为此,学院“云组织”同学们进行各类心理健康小活动,以防止因疫情原因居家而产生亲子关系危机。为家人做一次爱心餐,全家一起合拍一张全家福,主动做一次家务等活动的开展均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活动期间恰逢母亲节,同学们更是别出心裁地用各种方式为妈妈送上节日的祝福。

各项心理健康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感受到学院的人文关怀,一系列活动的进行缓解了同学们因疫情产生的负面情绪。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是每位同学学子努力学习、健康生活的根本,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并随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和学院共同努力打赢这场抗疫攻坚战。 

文字、图片: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