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初心使命” 西安建大团学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1-09-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1 年 7 月以来,西安建大团委积极落实学校党委和团省委相关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认真组织全体团学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不断引领广大青年“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初心使命”,激励大家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组织化安排,确保学习覆盖广度

校团委带头领学,团委机关、校级学生组织在7月1日当天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盛况,并第一时间通过读书会、座谈会等形式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专项学习通知,通过校团委、学院团委、团支部三级架构,组织各分团委、各团支部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专题学习会,不断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推进各支部学习进度,有效推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十四运会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等群体学习,重点推进2021级新生学习教育,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共开展集体学习1010次,已学习3万余人次。

 多形式推进,提升学习感悟深度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及“四史”学习要求,组织“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知识竞赛及各类竞赛,万余名团学青年积极参与,有效调动青年学习积极性,实现以考促学、以赛促学。组织基层各团支部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全校现有860个团支部已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认真开展第十一季青年大学习行动,37万余人次参与其中。广大团学青年结合自身成长成才经历和学习感悟,通过榜样分享、心得交流、感想撰写、故事讲述、制作绘画、书法、摄影、音视频作品等多样形式,不断推进学习走向深入。

多平台宣传,营造学习浓厚氛围

利用“阳光下的土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委”等校、院两级团属媒体矩阵,开设学习专栏,推送《习近平“七一”讲话:这个“归根到底”,道出了共产党的“根”与“魂”》等“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关理论文章,紧跟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度解析讲话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及时对共青团学习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充分反映广大团学青年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全面展现各级团组织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共发布各类学习资料和动态1000余条,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多样化宣讲,促进学习入脑入心

利用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组织各级团干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努力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把理论问题讲深、讲透、讲具体,不断引领教育团学青年,累计宣讲50余次。利用暑期组织社会实践、组织“百队千人”“百名青年讲百年”等特色团队220余支,赴各地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发掘红色资源,通过“小切口、小规模、小分队、小产品”等形式进行党史宣讲,并调研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情况,累计宣讲400余场。通过宣讲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加深团学青年对国情社情认知的同时,更进一步促进了“七一”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在团学青年中入心入脑。

下一步,校团委将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度融合,从组织动员、工作保障、新媒体宣传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开展好各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引导广大青年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全过程,努力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