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土木学子的诗歌情怀:让富有诗情画意成为习惯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2-04-01  浏览次数:

近日,伴随着一条刊登有43篇原创诗词的推文在青年学子间口口相传、为人称道,其中一名“诗词达人”在“票圈”走红,成为众多学子眼中的“诗人”。

土木工程专业1911班叶俊伯同学从小酷爱阅读历史书籍,大学专业课学习之余也依然保持着阅读与创作的习惯。在他的世界里,诗歌创作是当代青年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直接情感表达,既是一份热爱,更是一份责任。叶俊伯同学的诗词创作多为即兴,或触景生情或借事抒情。从他的诗词中可以看出,身上的男儿热血是“教抵泉台揽壮士,直将旌旗斩阎王”;对家乡的思恋是“锦绣长安路,最是故乡人”;对战胜疫情的信心是“红甲先锋定,白衣克胜劳”;对旖旎风光的感知是“是处寒鸦惊叶,引回眸倾醉,群玉千山”;他还饶有风趣地自嘲到“糟蹋装容难称豪,幸有身躯七尺高”。一词一句、一言一语,积极上进、用典无痕、艺彩情真,无不展现着其丰富的国学底蕴,更表达出了一个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是将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诠释。

为更好地陶冶学生情操、涵养美学精神、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土木工程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土木青年诗歌会”活动,同学们踊跃写诗,用诗歌书写着土木学子的精神世界,绝句、律诗、现代诗歌等不同的诗歌形式让文学气息在全院上下绽放,涌现出一批以叶俊伯同学代表的“诗词青年”。“抬头赏景,低头写诗”一时间成了同学们的常态,浪漫温柔和文采飞扬成为新时代土木学子精神和价值追求的“最美模样”。据悉,第一届诗歌会共评选出优秀作品350份,其中一等奖50份、二等奖100份、三等奖200份。

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思考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新路径,凝练出培养“家国情怀深厚、专业技术精湛、富有诗情画意的新时代土木青年”的育人目标,并立足厚土华木“四立”学生工作体系深耕细作打造出“土木青年诗歌会”、“土木青年说”主题演讲比赛、“党团廉洁知识竞赛”“土木青年大事件”“砼行·身边的榜样人物采访”等一系列“讲好建大故事,讲好土木故事”的学生工作育人品牌活动,取得了积极的育人成效。

附:叶俊伯同学诗歌选录

《壬寅疫后新春》

疾疫势嚣嚣,人心注大潮。

运筹屋建瓴,决战气情高。

红甲先锋定,白衣克胜劳。

春风连夜至,千树献花桃。

 

《清平乐•土木》

土承天下。尽展乾坤大。浩渺万生湖中画。惟此事、光阴诈。

人道水火难容。岂料山毁共工。五色补天神迹,千载木撑苍穹。

 

《醉花间•教师节作》

今乌燕。古乌燕。乌燕勤雏唤。

啄育但衔泥,教把雏莺健。

百鸟闹霄汉,旧雪争云间。

春风勿须言,桃李花开遍。

 

《八声甘州•闻涂伯毅将军回忆援朝暨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年》

看将军谈笑吐青云,百战气如钢。

忆兵锋朝鲜,熔炉甘岭,沸滚寒江。

酣战犹说未尽,贼已夜逃亡。

云月八千里,直破苍茫。

百万雄狮呼啸,教群龙火舞,星雨飘扬。

正英雄铁胆,擒虎景阳冈。

奏慷慨、伏波万里,御乾坤、泉台斩阎王。

终前耻、百年横泪,不悔炎黄!

 

《祝酒词》

古来万事莫杜康,尘事溶溶勿须忙。天外自有天外客,我以风月醉四方。一杯共进人神鬼,春秋岁月道且长。两杯邀樽天与地,宇宙浩浩几洪荒。三杯挥祭古来圣,立心继命开泰康。君问凝艳与何如?不及山河此风光。知己红颜交华盖,我生逍遥又何妨?人道酒行千樽醉,万壶于我更无伤。长歌未停杯莫停,聊且百回吐惆怅。

祝酒词,欢宵唱,狂吟郎。书生情怀莫悲凉,秋雨绵绵且芬芳。人生不过路漫漫,谁觉大梦又一场。

文字、图片:土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