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海扬帆
 

西安建大公共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开展寻访革命旧址重走奋斗之路活动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日期:2022-08-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2022年暑假,西安建大公共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前往延安,追寻先人足迹,怀念延安岁月,感念伟人家风。

在宝塔山半山腰,团队前往了日本工农学校旧址。8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创办了一所极为特别的学校——日本工农学校,大量被俘的日本士兵和被迫作战的下级干部在这里学习、生活,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开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多方面的教学改变了许多学员的世界观,最终创造了一个化敌为友的奇迹,团队成员们无不感叹于正义信念以及仁慈感化的力量之大。

团队成员们参观了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以及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感受到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建、发展、壮大的战斗历程,真正体会到了毛泽东主席所言“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陕北已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验区。”

随后实践团前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进行参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最高军事学府。从1936年6月创建到1945年9月抗战胜利,9年间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10多万军事和政治干部,为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陈设的老物件、详细的图文资料使队员们切身感受到抗大为中国革命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参观过后,实践团集体学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

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插队的梁家河村学习,团员集体重温入团誓词。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年知青下乡时的艰苦岁月,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秀精神。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一同开垦,一同耕种,始终都走在奋斗的路上,这才给梁家河点燃了希望的灯火,这才是真正的梁家河精神,也是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品质。“让我们从中汲取营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活动结束后,队员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随笔。

在延安城中寻访革命旧址,在梁家河内重走奋斗之路,本次的学习调研,使队员们收获颇丰,感受到了革命前辈榜样力量的鼓舞、磨砺了青年意志、坚定了个人理想、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为学以致用和开拓未来奠定了基础。 

文字、图片: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