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西安建大王快社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smal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来源:冶金工程学院  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西安建大冶金工程学院王快社教授“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与加工领军教授团队”在二维材料电解水制氢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In Situ Porousized MoS2 Nano Islands Enhance HER/OER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is(原位多孔化二硫化钼纳米岛增强双功能电催化析氢反应/析氧反应)”为题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small》(2022年影响因子:15.153,SCI一区TOP期刊)上在线发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冶金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波为论文第一作者,冶金工程学院胡平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Zongyou Yin教授为通讯作者,王快社教授为共同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了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

近年来随着能源短缺、生态恶化以及环境污染问题的持续加重,关于氢能等一系列清洁可持续新能源的转化利用的研究倍受瞩目。MoS2被开发为一种潜在的替代非贵金属电催化剂用于能量转换。众所周知,2D MoS2具有2H、1T和1T'三种主要相。然而,与边缘位点相比,最稳定的2H相在其基面表现出较差的电催化性能。设计边缘活性位点是提高MoS2电催化性能的有效策略。

基于此,作者团队针对MoS2边缘活性位点稳定调控这一技术难点提出了一个明确的研究方案,详细地报告了通过起始钼硫源比例的调节改变,简易的一步水热驱动MoS2原位多孔化成纳米岛,实现了MoS2边缘位点的最大化稳定暴露。同时,结合对纳米岛多孔MoS2的物理表征以及电催化析氢以及析氧性能测试的实验,深入分析了其边缘面暴露状态对催化性能的主要影响作用。

多孔MoS2纳米岛合成以及催化机理示意图

与普通2D MoS2纳米片相比,多孔MoS2纳米岛HER活性增强了一个数量级,同时其OER活性也超过了商用贵金属RuO2催化剂。这一发现将是促进稳健的2H相,而不是1T / 1T '相的MoS2实现高效持久的双功能析氢反应/析氧反应的另一个有效策略,有望在工业上进一步取代贵金属催化剂。 

期刊链接: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6136829

论文链接:doi.org/10.1002/smll.202207177

文字、图片: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