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莫让腐败污染高校清风,守住校园一方净土 —— 西安建大建科学院开展高校纪律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15日,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莉同志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莫让腐败污染高校清风,守住校园一方净土”的在线高校纪律教育专题讲座。建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参加了学习。讲座由建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庆华主持。

陈莉首先列举了近年来我国高校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由此点出高校贪腐事件频出的现状,强调腐败可能会发生在任何场所,但高校因其特殊性,发生其中的腐败事件备受大众关注。随后,陈莉介绍了新时期反腐败的职权机关以及纪委和监察委的关系,总结了高校职务犯罪的特点,并通过详尽分析典型案例,说明基建、采购和招生是高校腐败的三大“病灶”。陈莉同志还系统地介绍了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和滥用职权罪以及它们的处罚方式,并总结了不同的案件所带给我们对权利监督的思考。最后,她强调,面对种种诱惑,身为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冷静警惕,有关部门更应加强监督管理,严防贪腐之风污染校园环境。

一幅幅照片真实鲜活,一串串数字触目惊心,一页页忏悔录令人震撼。此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学习活动,使各位师生党员、干部直观地感受到违纪违法行为对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沉重伤害,深刻认识到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做到政治纪律不容触犯、组织纪律不得妄为、廉洁纪律不许违反、工作纪律不准逾越、生活纪律不可放纵,以实际行动守护校园净土。

报告人简介:

陈莉,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一级检察官,陕西省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西安市十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官,宝鸡市十佳公诉人,陕西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理事。 

文字、图片:建科学院